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关于开展2020年师德师风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0-06-24浏览次数:2099



各系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及国家关于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进一步加强学院疫情期间的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提升我校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现就2020年师德师风主题教育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加对象

全院专任教师、实训指导教师、辅导员及从事教学工作的兼职教师及其他人员。

二、学习内容参考清单

  1. 相关法律法规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高校教师师德禁行行为“红七条”等。

  2. 相关文件法规学习:《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教育部关于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办法》、《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等;

  3. 相关会议精神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习近平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等会议精神。

  4. 相关案例学习:近五年违反师德师风问题的典型案例剖析,以案明纪,引导全院教师明确新时代高校教职工职业道德规范。

  1. 学习方式

专题讲座、视频观看、日常例会学习、专题会议学习等方式相结合。

四、组织分工

结合今年度师德师风教育主题,由各二级学院以开展专题讲座、视频观看等方式,分类组织教职工进行相关师德师风主题教育学习,各二级学院作为具体责任部门,在教师入职培训、教学科研培训、日常例会中,可以座谈、会议、研讨等方式开展常态性师德师风主题教育学习。

五、考核形式

全院专任教师、实训指导教师、辅导员及从事教学工作的兼职教师及其他人员每年度师德师风教育应不少于10学时,每半天主题学习为4学时。

由师德师风教育组织责任部门出具相应的学时认定材料,包含学习时间、地点、人员、学习主题内容、学习形式、课时等内容,提交人事处备案。

六、学习时间

因疫情影响,各二级学院在做好教师疫情防范的同时,按照参考学习主题自行安排学习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