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智能技术

发布时间:2024-02-15   浏览次数:1310







1.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汽车智能电子产品测试与装调、智能网联汽车检测与运维的知识和能力,具有一定的组织生产和技术管理能力,掌握突出的智能网联汽车电子产品测试装调能力,智能网联汽车检测与运维能力;面向智能网联汽车企业、汽车智能电子技术企业和汽车维修企业,能够从事智能网联汽车测试装调,检测与运维,汽车智能电子系统辅助设计等工作的复合式创新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2.师资团队

本专业师资具有创新开拓精神,专任教师拥有硕士及以上学位及“双师型”资质占比100%,具备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培训师和考评员资格。团队教师参与和主持多项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多次获得省级教师能力比赛一等奖和国家级奖项,指导学生多次在国家级、省部级技能比赛中获奖。

3.专业特色

本专业在能力培养过程中建立与企业工作过程相匹配的模型,根据实际工作任务需要,以职业活动为主线,以就业岗位所具备的能力为本位,组织和设计教学内容;建成福建省首个开放共享的智能网联汽车实训中心,并依托福建省首个智能网联汽车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核站点,营造汽车智能技术装调与测试真实环境,有机融合职业岗位技能、职业教育知识结构、企业工作元素;改变学习模式,课堂以学生为主体,形成任务实施、构建学生主动、实践与理论一体化教学与学习导向,培养具备跨产业链、跨岗位、软硬兼备能力的“新汽车技能人才”。

4.校企合作

汽车学院是全国智慧交通与智能网联汽车产教联盟副理事长单位,与国汽智联、深圳柯柏文、商汤科技、一汽-大众奥迪、北汽新能源、宁德上汽、宁德时代、厦门金龙、福建奔驰等多家企业合作,践行 “校企双主体”人才培养模式。


5.核心课程

6.就业前景

我国目前对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人才的培养速度,远远无法匹配产业升级对于人才的需求,国家急需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因此本专业学生的就业前景非常广阔。  

就业岗位:面向智能汽车、智能控制、车联网技术三个领域,从事汽车智能产品研发、性能测试、装调和检测维修等岗位,智能网联汽车改装、整车测试、自动驾驶功能测试等岗位。

且汽车智能技术专业是根据汽车技术发展趋势而开设的专业,由传统的汽车专业到新能源汽车专业,再到现在的汽车智能技术专业。因此,传统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专业的就业岗位(制造与装配、检测与维修、营销与服务)也照样适用于汽车智能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