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训条件

发布时间:2024-03-14   浏览次数:1205

汽车学院实训中心是国家级新能源汽车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教育部汽车类“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国家汽车维修专业性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全国工商联人才中心产教融合示范实训基地、福建省高等职业教育生产性实训基地、福建省汽车职业教育公共实训基地;牵头2个汽车联盟(福建省汽车职业教育集团理事长单位、福建省机动车维修行业协会会长单位)。建有校内建设有新能源汽车产教融合示范园、奥迪实训中心和智能网联汽车实训中心等校内实训基地,基地面积共7300多平米,仪器设备2778台套,450个工位,总价值5758.7万元。实训室主要分布情况如图1所示。

1 汽车学院实训室分布情况

  1. 新能源汽车产教融合示范园

新能源汽车产教融合示范园建设完成于2023620日,占地4000㎡,打造一个集“产学研创培”五位一体的产教融合示范园。位置在学校的中区34亩地靠首山路的4个标准铁皮房以及周边空地,分为比亚迪汽车(福建)培训基地、吉利汽车培训基地、丰田汽车T-TEP培训基地、发动机实训室等实训室。总体效果如图2所示。

2 新能源汽车产教融合示范园效果图

1.比亚迪汽车(福建)培训基地

项目建设面积:800㎡(包含教室),工位:30个。设备主要包括:比亚迪混合动力整车检测平台、混合动力汽车整车控制系统检测平台、混合动力汽车电池管理系统检测平台、混合动力整车训练平台、比亚迪纯电动汽车动力系统实训平台、纯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实训平台、纯电动整车交互检测平台、整车加载运行测试系统、电池及BMS管理系统装调台架、驱动电机装调台架等设备。该实训室为“比亚迪新能源汽车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开展比亚迪订单班培养和实践教学,为比亚迪企业开展技术培训和鉴定,如下图。


  1. 吉利汽车培训基地

吉利汽车培训基地建设面积300㎡(包含教室),在原有的实训设备基础上新增23个工位。项目建设主要包括三大实训区:

1)智慧整车实训区。通过对原车进行改装与技术剖析形成的智慧爆炸车,完成新能源汽车各系统的检测、诊断、通讯教学,主要设备包括智慧整车培训装置、汽车路面模拟装置、智慧整车数据采集虚拟测试平台、学生虚拟检测上位机等;

2)电池电机电控三大电检测实训区。主要包括动力电池与BMS管理系统实训台、驱动电机与高压控制系统实训台、新能源三大电系统检测实训台,同时配备有动力电池均衡仪、充放电仪、气密仪等;

3)空调制动转向三小电检测实训区。主要包括整车电器与底盘系统检测实训台、新能源三小电系统检测实训台等,如下图所示。

  1. 丰田汽车T-TEP培训基地

2005年学院与丰田汽车公司合作校企共建的校内培训基地,面积600平米,包含整车工位8个、发动机拆装检测工位4个,拥有丰田各款式实训整车13辆,发动机总成4台,变速器总成8台,发动机电控台架2套,雷克萨斯灯光台架1套,各系统解剖件十余个,专用工具等。设备总值500万元。该实训室能对外开展汽车维修工国家职业技能等级培训、考证,以及实践教学,技能鉴定与技术服务等功能,如下图所示。

二、奥迪培训中心

奥迪培训中心于201711月落成,是奥迪在中国第一所位于职业院校内部的校企合作培训中心。本中心承担奥迪校企合作订单班学生机电维修、服务顾问、钣金及新技术等项目培训,每年开展企业培训,目前是省级大师工作室所在地,是集教学、科学研究、社会培训、创研开发、技能大赛、科普教育和职业教育启蒙等功能于一体的实训科研基地。

三、智能网联汽车实训中心

智能网联汽车实训中心于2021年建成,是全国首个授牌的智能网联汽车1+X证书省级考核站点,同时也是金龙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及深圳柯柏文、上海商汤科技联合授牌的综合实训基地。按照“汽车智能技术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该专业是培养具备研发、集成、测试、运营、维护、服务、数据采集等岗位能力的相关工程技术人员。本中心占地400m2.已投资500万元。

智能网联汽车实训中心包括整车及1+X考核区、智能网联汽车环境感知实训区、自动驾驶智能小车实训区、智能网联汽车线控底盘实训区和虚拟仿真机房等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