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盘结构与检测

发布时间:2018-06-12   浏览次数:2104

   《汽车底盘构造与维修》课程是汽车运用技术专业必修的核心专业课程之一,该课程是在高职学生学完“汽车文化”、“汽车认识实训”和“汽车机械基础”等专业课程之后,开设的一门专业理论和较强实践操作技能于一体的专业核心技术课程。共分四个学习领域,五十个教学项目,共需208学时(13学分)。
  《汽车底盘构造与维修》课程作用: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汽车底盘及各大总成的功用、构造、工作原理、主要零部件的检修及底盘各总成故障诊断与排除的能力;结合实训项目缷训练,学会底盘维护及总成拆、零件分解、检修、组装调试等操作技能;熟悉现代汽车底盘的最新技术应用;为下一步学好专门化课程打下坚实的基础;对学生毕业后从事汽车维修职业能力培养和职业素养养成起主要支撑或明显促进作用。
    以真实的工作任务为主线,以职业能力培养为重点,与汽车行业企业合作,进行基于真实工作任务开发与设计课程内容,充分体现职业性、实践性和开放性的要求。学生在校学习与实际工作的一致性,有针对性地采取工学交替、项目导向,教、学、做结合,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一体教学。
  实践教学突出“三化”,即注重教学的项目化、实用化和开放化。
  1.专业能力“项目化”,主要以项目为单元组织教学。根据教学大纲和能力培养的要求,《汽车底盘构造与维修》课程分为汽车传动系、汽车行驶系、汽车转向系、汽车制动系四个学习领域,五十个训练项目涵盖了汽车底盘各总成,完成汽车底盘的维护、故障诊断与排除。
  2.实践内容“实用化”,车型的选择贴近市场,采用案例教学,利用汽车底盘典型故障教学。丰富了学生的实践经验,加强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3.实验室实施有计划的“开放化”教学,培养学生独立学习能力。既强化了训练,又培养了学生独立学习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