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发动机机械系统检修

发布时间:2018-06-12   浏览次数:2600

汽车发动机机械系统故障诊断与维修是高职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针对汽车维修工岗位能力培养的一门核心课程,培养学生对汽车发动机的拆装、检查、维修和调整等实践操作能力。传统的理论+实践教学使学生毕业时所掌握的知识和技能相对单一,缺乏实际工作过程中的经验和技能。

1、从岗位职业能力分析入手,以能力为本位,以学习情境为载体,按行动体系重组课程内容

打破了传统的汽车专业在专业课教学上采用的以学科分类的课程体系。将原来的按学科分类的多门课程内容解构,按汽车发动机机械系统检修的典型工作任务对知识能力的要求进行整合,形成本课程。

2、工学结合,实现校内学习与生产实际的一致性,充分体现高职高专教育特色

紧密联系汽车技术发展实际,对课程内容实施动态更新。课程设置了充分的实践教学时间,课内实践教学占48%,形成了课内现场操作演示、课内实训、完成工作项目相结合,循序渐进的实践教学体系,符合职业能力的形成规律。

3.注重因材施教,重视教学方法及教学手段的改革、营造学生自主学习的氛围。

根据高职生源种类多、层次差别大的特点,在教学过程中我们引入多种灵活、先进的教学方法,运用先进的网络和多媒体等教学手段;实行启发式、互动式,现场实物及案例教学。

在社会整体就业压力较大的情况下,毕业生就业率近3年己稳达95%,处于全国同类院校先进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