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机工程系2019—2020学年党政思政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06-19浏览次数:12


 轮机工程系2019年度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注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开展各专业内涵发展、办学定位研讨,建立校企协同育人机制,推进“双高建设”,不断增强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积极现总结如下:

 一、重点工作任务

 1、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聚焦主责主业,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班子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作示范、当表率,抓好自身建设,严格落实党政联席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策制度。

 2以党建引领“双高”建设,扎实推进“双高建设”。认真贯彻落实职教20条等文件精神,把“双高”建设贯穿于教学、科研、管理等各个领域和环节。 以问题为导向,抓住建设省级高水平航海专业群、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整合升级、师资队伍建设等关键领域,扎实开展双高建设。一是把“双高”建设作为中心工作,列入党建的重要指标,支部党建工作要紧紧围绕“双高”建设来开展。二是充分营造“双高”建设的浓厚氛围,调动全体师生员工尽快进入“双高”建设模式,每个师生员工要主动承担“双高”建设角色,人人参与“双高”建设。三是创新工作机制体制,深化绩效分配制度改革,将“双高”建设情况纳入绩效分配总体方案,将绩效分配与“双高”建设挂钩考核。四是进一步明确“双高”建设的主体责任,落实建设任务书,明确分工和责任人,加快推进“双高”建设,激励全体教职工上下一心,攻坚克难。

 2、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加强党员干部理论武装,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狠下功夫,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推动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通过“学习强国”学习平台、6场专题学习研讨、5场党课、2次主题党日活动,2个课题调研等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本系中心工作、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结合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工作调研、谈心谈话、考察考核,对支部进行常态化督查和指导,推动支部党建与教育教学工作深度融合。进课堂、进班级、进宿舍、进食堂、进社团、进网络,与学生对话,心连心、解心结、解难题,办实事,培养学生日日整理宿舍的良好行为习惯,为师生解决宿舍修缮难、停车难等6件实事。

 3、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制度,做好党员发展、教育培训、党费收缴、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党内年报统计、走访慰问等日常党建工作,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增选1名党支部副书记。强化支部党建示范引领,提升支部党建工作水平。开展高校“十百千万”工程创建工作。2019年度发展新党员7名,组织支部开展支部达标创星拉练活动2个,申报创建院级支部党建品牌1个。

 4、推进支部党建创新,打造党建特色品牌,党总支做到“五个到位”,党支部做到“七个有力”。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认真开展党员谈心谈话、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5、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好意识形态阵地。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严格教学纪律,抓好课堂、网络、微博微信、讲座论坛、互联网群组等各类阵管理地,在教师引进、课程建设、教材选用、学术活动等问题上把好政治关。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构建起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系。

 6组织师德承诺宣誓活动,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制定《轮机工程系教师职业行为负面清单及处理办法》,通过师生座谈会、师生访谈,收集了解系师德师风存在的问题意见,实时进行协调处理及整改。通过参观三坊七巷勤政廉洁馆、党史馆、名人家风家训馆,使每位教师自觉做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的楷模。

 7、强化半军事管理,抓实学风建设。2019年度学风建设获学院一等奖。积极落实学院各项激励、关怀、帮扶政策。建立支部党建示范点帮扶机制,党员结对帮扶特困、A类学困生 76对。

 8、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认真按照学院党委疫情防控总体部署,按照“外控源头防输入、内控传播防蔓延”的防疫要求,认真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师生健康管理措施,有序推进毕业生顶岗实习、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文明离校及大二学生返校复学各项工作,严格校园封闭式管理,分层分类抓好线上教育教学。组织班主任和辅导员利用丁丁系统实时掌握学生方位,做好学生返校复学前14天身体健康、位置、重点疫区人员接触史、旅居史等情况的精准摸排工作,坚持“人盯人”“一日一报”、“一生一档”不松懈。组织党政联席会,精准分析学情,及时对学生居家学习情况和效果进行诊断评估,因地因校制宜实施线上教学,不断提升线上教学质量;通过分析学生居家学习情况、评估学习质量,制订大二学生教学辅导计划,确保线上教学与开学后教学无缝衔接。

 二、主要工作亮点及成效:

 党建促业绩,业绩强党建,实现党建助推发展卓有成效。党员精神风貌逐渐改变,爱岗敬业,积极培育新人,教学成效显著。

1、心澜船社《船承》项目获得2019年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意组铜奖;手工作品《渃伊凡》获得海洋两岸大学生创新创业暨两岸教学成果特等奖;201911月获首届“黄炎培杯”中华教育非遗创新大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2019年获首届上海合作组织国家职业技能大赛海洋航行器设计及制作赛项金奖1项、银奖1项、铜奖1项;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福建省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国家专利权2项;船舶工程技术专业学生获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船舶与海洋工程装配技能大赛团体二等奖;船舶机械工程技术专业学生获国赛“船舶主机和轴系安装”团体二等奖。2019年再获全国职业院校船舶与海洋工程CAD/CAM技能大赛团体一等奖。

2、福船“非遗”项目深入中小学校园开展4场造船技艺传承等社会服务活动,获新闻媒体关注,《福建日报》、福建电视台、福建海都报先后跟踪采访作了《老福船探索新航向》、《这群人,复制了郑和时代的造船技术》等专题报道,相关宣传报道文章上了“强国学习”平台,形成“社会服务、科学研究、育人成才”的联动效应。

3、紧跟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组织孟加拉国船员职业技能培训班,加强校警企培训合作交流,为海警和船舶企业进行维修技能、轮机长、大管轮船员培训、值班技工培训共7期,开展海船船员适任证书及培训合格证书核验工作。

三、存在主要问题及努力方向

回顾轮机系一年工作,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努力抓实基层党建,激发党员干部和广大教职工队伍活力,提升支部组织力,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但离高标准的工作要求仍有很大差距和不足:

  1. 支部抓党建措施不多,抓支部书记责任落实韧性不足。

  2. 疫情期间,需要强化师生心理疏导工作。

四、整改措施:

一是加强支部党建工作研讨,不断提升基层组织党建工作水平。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不断提升支部书记的党务工作能力,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本系各项工作中不折不扣得到贯彻落实。加大理论学习和日常管理监督力度,健全完善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和干部考核激励机制,开展好支部立项工作,充分发挥总支、党支部、党员在教育教学改革发展中的积极作用,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二、继续抓实抓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关心关爱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辅导员、班主任、教师,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要内容的思想引导,根据

同学段学生身心特点,组织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宣传教育,通过空中“思政微课堂”“网上主题班会”等活动,讲好抗疫阻击战的英雄故事、励志故事、暖心故事,引导学生增强爱国情怀和责任担当。加强心理辅导服务,有效为广大师生提供心理危机干预和疫情应对心理援助与疏导,切实维护校园安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