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机工程系2020年春季开学前期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0-03-13浏览次数:11


 为落实教育部、福建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工委、学院党委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和工作部署,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与保障师生安全,做好新学期开学前准备工作,结合轮机工程系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与工作原则

 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服从教育主管部门、学院党委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工作及师生健康监测和信息摸排的整体安排,做好轮机系疫情防控工作,在保障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前提下,周密部署、有序安排开学工作,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二、组织领导

(一)成立系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具体名单如下:

 组  长:蔡昀平 陈清彬

 副组长:向  阳、朱宝衫  陈常念

 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朱宝衫

 成  员:系办公室、各教研室主任、各辅导员 、各班主任

 联络协调员:朱宝衫、陈常念

(二)设立专项工作组

 领导小组下设五个专项工作组:宣传督查组、教学保障组、防控保障组、志愿服务组、心理疏导组。

三、工作目标

 (一)落实宣传教育机制。组织学习《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知识》,提高全系师生员工自我防护意识,做好开学返校途中及返校当日个人防护指引。

 (二)落实疫情信息报告机制。落实日报告和有事即报制度。联络员严格按学院要求,每天定时向学院报告,不得瞒报、漏报、迟报。

 (三)做好师生健康监测和信息摸排。通过八闽通、丁丁系统、华为系统核实师生健康数据和位置方位,要求师生员工不得隐瞒前往武汉等疫情严重地区及其周边地区及接触疫区病人情况,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不定期进行自检、自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对在防控工作中失职渎职造成严重影响和重大损失的,系党总支将严肃追究责任。

四、工作措施与分工

 建立系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系疫情的预防、领导、指挥、部署、管控、宣传、监管、协调、舆情掌控等应对和应急处置工作,下设宣传督查组、教学保障组、心理疏导组、后勤保障组、志愿服务组五个小组,分类落实防控措施。

 宣传督查组由系书记蔡昀平负责,人员由系办人员、各辅导员、班主任组成,负责实时摸排116日以来出入湖北武汉、温州两地及与两地返乡人员及其家属、朋友密切接触者身体状况,督查湖北籍、晋江、石狮、南安以及广东等地师生返校后隔离及体温监控情况,督查出入疫区返乡人员及家属朋友密切接触者。同时每天实时跟踪学院学生管理群、学院工作群、干部群发布的官媒信息,跟踪做好做细全体师生的防控知识宣传与教育引导。不断提振师生打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之战的信心,提升全体师生的政治站位、责任意识与健康意识,树立全国一盘棋的大局观念;

 教学保障组由系主任陈清彬负责,人员由系全体教职工组成,系主任亲自督查部署各专任教师准备网络课程,建立教学资源库。做好网络教学质量跟踪督导。各班主任配合组织班级学生进行课前视听测试,加强日常线上学习情况监控。

 心理疏导组主要由总支书记负责,人员由各辅导员、各班主任班级信息员及班长团支组成,通过微信群实时转发疫情向好信息与正能量短视频,实时跟踪开学前后班级心理隐患学生情况,进行心理疏导。

 志愿服务组由支部书记吴建新、郑振杰负责,人员由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干部参加,主要任务是配合系部、辅导员实时跟踪了解摸排各班接龙、信息转发、各班志愿服务情况,班级学生身体状况,保证各班的数据不出现错报、漏报,鼓励班级同学踊跃参加当地村部或社区战役志愿服务,充分发挥先锋表率作用。

 后勤保障组主要由系办朱宝衫、总辅导员陈常念负责,做好防疫物质领用发放、储备及重点场所(师生宿舍)消毒及开学后的后勤保障工作。

五、做好师生返校前八项准备工作

 (一)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

1. 普及疫情防控知识。要求全系师生员工,以全国一盘棋的政治高度积极配合院系疫情防控工作。通过系网站、工作群、学生群、家长群等网络渠道,及时传达有关文件精神和防控知识指南、提示,开展健康教育,向教职工员工、学生和家长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和防控要求,特别是做好学生返校途中个人防护知识宣传。

2.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组织摸排生活困难学生名单,开展政治关怀、生活学习困难关怀、特殊群体(A类学生、抑郁学生、身体重大疾患学生)情感关怀和人文关怀,及时解答学生的疑问,让学生感受到院系对他们的关心关爱和保护。

3.严格学生纪律管理。强调“所有学生返校务必事先提前三天向辅导员系领导申请审批报备”、“所有学生一律不得提前返校,学生实行分类分批返校,学校将至少提前一周告知学生具体返校时间”等纪律要求。

4.做好网络舆论引导。密切关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发展变化,避免舆论恐慌。提醒师生员工和家属外出按《新冠肺炎防护指南》要求佩戴口罩,保持清洁卫生和充足睡眠,做好自身防护,加强体育锻炼;引导师生员工及家属返校前尽量不到人流量大的场所逗留。(责任部门:系办公室、系学生工作办公室)

 (二)做好师生健康监测和信息摸排。

1.全覆盖、无遗漏摸清教职员工(包括退休人员)和学生、退役军人的假期去向、健康状况,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确定开学返校日期后,根据轮机系全体师生开学前14天的出行轨迹,判断是否来自、停留、途径疫情高发区、是否有密切接触史,是否存在发热及咳嗽等异常症状,细致审核,分类处理,依据流行病学史和健康状况,确定批准返校学生名单。

2、教职工返校前必须与系领导联系申请,学生返校前必须与辅导员取得联系,申请返校,学校根据其个人疫情风险评估结果确定返校日期和是否接受医学观察。全体教职员工和学生在返校前应详细了解学校对报到日期时段、报到流程、进校路线、住宿、就餐等事项的安排。

 (责任人:朱宝衫、陈常念、吴建新、王晓艳)

 (三)开学前校园安全保障工作。

1. 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解除前,校园严格实行封闭式管理,建立入校人员资格审查、体温测量和登记制度。快递、外卖禁止进入校园。通知住校教师及家属进入校门务必配合,必须凭有效证件登记,并测体温,超过37.3℃者禁止入校。

2.假期里,做好温度计、消毒水、应急药物等物资领取准备工作,根据需要设立隔离区,配备医疗基本设施。

3.暂停举办大型聚集活动,如需召开小型会议,参会人员应正确佩戴有效防护口罩,并做好其它防护措施,避免人员聚集引发疫情扩散。

4.开展开学前安全大检查,重点对食堂、宿舍、办公室、实验室等区域以及食品安全、饮用水卫生、垃圾处理、传染病防控等工作进行检查,对问题隐患逐一登记并及时解决。制定化解、稳控方案,加强所有场所消防器材的安全检查与管理。

5、加强校园环境整治。全系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彻底消除卫生死角,保持干净、整洁的校园环境。对宿舍、教学楼公共区域以及公用物品(如门把手等)进行定期消毒。在校园公共区域的洗手龙头位置,配备足够的洗手液或肥皂。

 (责任部门:系办公室,责任人:朱宝衫)

 (四)做好建卡帮扶工作

1.对重点关注学生建立一对一帮扶机制,明确职责,任务到人。安排辅导员、班主任等一对一联系重点关注学生,建立重点关注学生身体健康状况信息卡,作为返校时的重点排查与管理的对象,并根据情况实施分类管理、分批次返校。

 (责任人:陈常念、吴建新、王晓艳)

2.开通心理咨询线上服务,及时为学生提供心理援助。组建心理疏导微信群,实时发布心理健康常识,开展心理疏导。

 (责任部门:系学生工作办公室,责任人:吴建新)

 (五)做好网络教学课程质量跟踪督导工作

 认真实施《轮机工程系延期开学期间教学工作方案》,确保教师“离校不离教”,学生“停课不停学”,通过信息化线上服务手段,为全系网络课程教学做好准备和保障。做好网络教学质量跟踪督查,不定时抽查教师的备课、作业批改、教学效果情况,建立在线授课巡查考核评价机制。(责任人:陈清彬)

 辅导员班主任密切配合,认真督促每位学生进行网络课程教学,落实线上教学要求,确保线上教学按原定教学计划正常进行,教学质量不降低。毕业班辅导员班主任认真指导毕业生做好用人单位网络视频面试工作。务必使全体毕业生做到学校未开学,坚决不提前复工返岗。(责任人:各年级辅导员、各班主任)

 (六)做好开学信息发布

1.学校确定具体开学时间后,按第一批学生返校时间提前一周发布学生返校通知,并向学生通报学校学生返校工作部署和要求。将学校返校通知传达到每一位学生,确保每一位学生收到学校返校通知。

 (责任人:陈常念、吴建新、王晓艳)

2.学生分类返校

 全系学生实行分类分批返校,按照学校确定的学生返校的先后顺序分不同时间段安排学生返校,具体返校时间根据疫情情况和学院相关要求另行决定。在返校前14天内曾在疫区停留(旅游、居住或因转车/机短暂停留),或曾与确诊/疑似病例有过接触的学生,必须(从发生之次日开始计算)。已经确定为确诊/疑似病例的学生,需出具专业医院治愈证明,在家完成了14天健康观察后才能返校。

 所有学生必须向系学生工作办公室提交返校报到申请,经系学生工作办公室审核同意后,才能按学校的部署返校。全面统计各类学生返校时间,做好学生错峰返校工作安排,确保各项工作有序进行。

 (责任人:陈常念、吴建新、王晓艳)

 (七)做好学生返校途中安全防护知识引导

1.加强学生返校途中的人身、财产、交通安全以及防诈骗、防传销等安全警示教育,提醒学生做好安全防护。

2.加强学生返校途中和返校当日个人防护指引,各辅导员班主任组织每名学生线上学习《中国疾控中心提示:寒假后返校学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临时指南》,要求学生做好返校前和返校途中的疫情防控工作。返校期间禁止学生聚集性活动,防止疫情传播。

3.返校风险评估及分类处置对策

 对返校学生实施风险评估和分离管理是疫情阻击战的关键。辅导员应提前了解经审核符合返校条件的学生返程方式和时间、是否有家长陪同等信息,采取有效方式和途径向学生推送返程途中安全防护提醒信息。对暂缓返校的学生,要及时与学生本人及家长联系,做好沟通工作,并保持联系,待情况允许后方可返校。需要医学观察的人员按医学观察工作流程执行。

 (责任部门:系学生工作办公室,责任人:陈常念、吴建新、王晓艳)

 (八)做好学生返校申请

 学生在收到返校通知后,通过系学生工作办公室指定的方式向带班辅导员提交返校报到申请。各带班辅导员对学生提交的返校报到申请及时进行审核,经系总支审核后,向学生发放“同意返校报到”回执。对须暂缓返校的学生,系带班辅导员需及时与学生本人和家长联系,做好沟通工作,持续跟进。确保每一位学生不提前返校,绝对禁止病毒携带者返回学校。学生必须凭发放的“同意返校报到”回执返校报到,没有“同意返校报到”回执的学生一律不准返校。提醒返校学生需在校门口进行体温监测后方可进校。(责任部门:系学生工作办公室,责任人:陈常念、吴建新、王晓艳)

六、建立联防网格管理

 进一步整合力量,充分发挥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干部、学生党员等人员的作用。建立系、年级、班级、宿舍四级疫情防控工作网络,做到学生疫情防控工作全覆盖,无死角。明确各级人员职责分工,责任到岗,任务到人,落实到位。

 为了保障返校工作的顺利进行,成立四个工作小组:

1.信息组任务:

 (1)发布温馨提示,提醒学生准备好相关物品,包括餐具、足够数量的口罩、洗手液、体温计等,带够换季所需衣物。

 (2)动态掌握每个返校学生情况,对返校学生及时统计,每天19:00前将当天及累计返校学生人数上报系部。

2.报到组任务:

 (1)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开学后组织与每个学生签订诚信协议书,确保每个学生按照规定如实报送信息,如有故意隐瞒、谎报、漏报,对疫情防控工作造成负面影响者,要承担法律后果。

 (2)收集《轮机工程系学生返校申请情况登记表》。

3.检测组:检测组负责制定学生入学后“每日健康记录表”。以班级为单位,做好正常上课学生每日晨午晚检,详细记录学生每日各项指标和情况。并将每日所有学生的体温信息上报给信息组与辅导员。

4.后勤服务组:后勤服务组负责返校报到工作的所有后勤任务,后勤服务组要保持与其他小组之间密切的联系,为其他小组提供后勤服务保障,同时后勤服务组要组织志愿者为我系隔离的同学按时送去食物和换洗衣物。组织全系宿舍卫生大扫除,并进行检查。

 (责任人:陈常念、吴建新)

七、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主体责任。要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与重要指示精神,以对师生极端负责的态度,坚决扛起疫情防控重大政治责任,严格按战时状态落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直接责任、领导责任和监管责任。要在学院党委、系党总支统一领导下,做好本系师生员工的宣传、教育、引导、联系和统计、反馈工作,及时公开信息与报告相关情况,不得瞒报、漏报、迟报。教育师生员工尽量不要外出、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不信谣不传谣,以绝对忠诚的政治姿态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二)坚持严防严控,切实加强应急应对。全体师生要严格按照上级规定要求,配合认真摸排疫情情况,强化信息联络,完善防范措施,加大联防力度,严格巡查值守,严密信息报送,严肃工作纪律,细化工作流程,规范防控操作,科学、快速、有序、高效应急处置,联手、互通、协调应对,确保我系疫情防控任务目标圆满完成。

 (三)坚持统筹协调,牢牢确保校园安全。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要强化责任担当,克服麻痹思想,靠前指挥、以上率下,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严格遵守工作纪律,认真落实防控工作各项任务。对存在落实工作不力、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的个人,系党总支将依规依纪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