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舶工程技术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0-06-25浏览次数:3692

专业介绍:

本专业是教育部“双高“校建设的重点建设专业群的骨干专业,教育部、财政部“支持高等职业学校提升专业服务产业发展能力”建设专业,是福建省高职示范专业,福建省第一家开办的船舶及海洋工程类高等职业教育专业,是紧跟国家发展战略,聚焦智能航运发展方向,产教融合、集团化试点办学,实现《中国制造2025》智能航运战略目标的支撑专业。


福船工艺传承


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培养学生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适应船舶制造、船舶设计船舶检验岗位需要,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工匠精神,有质量意识与创新能力,具备船体构件加工、船体装配、船体焊接、造船生产设计、船舶检验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

《工程力学与机械基础》、《船舶结构与制图》、《船舶原理》、《船舶焊接工艺》、《船舶放样工艺》、《专业口语》、《船舶机装电装工艺基础》、《船舶CAD/CAM》、《船舶专业英语》、《船舶生产设计》、《船舶设计》、《船体加工与装配工艺》、《造船质量检验》。



就业领域及岗位: 

可担任船舶建造师、管理工程师、船舶检验师、船舶设计师,在船舶与海洋工程设计研究单位、海事局、国内外船级社、船舶公司、船厂、海洋石油单位、船舶运输管理、船舶贸易与经营、海关、海上保险和海事仲裁等企事业,从事船舶与海洋结构设计、研究、制造、检验、使用和管理,船舶电工工艺设计、电气设备安装及调试、船舶电站使用及管理、船舶自动控制系统的管理及操作、工业企业电气设备操作及管理工作。



合作就业企业:

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福建马尾造船有限公司、厦门船舶重工有限公司、广船国际造船有限公司、广州黄埔造船厂、福建东南造船有限公司等。


与校企合作企业福船集团共建艺圃学院


升学对接院校:

本专业可通过“专升本”等形式和大连海事大学,集美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院校专业对接,进入本科院校继续学习,也可到与学院合作国外院校留学。

专业亮点:

本专业毕业23年后可胜任船舶相关企业技术主管、生产主管、工艺设计主管等岗位。毕业生可以实现陆上、海上两栖双线就业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