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船政 双高强校|轮机工程系

发布时间:2020-06-25浏览次数:631






共享百年荣光,逐梦蓝色海洋


我在轮机工程系等您来!



一、深厚的船政文化底蕴


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溯源于1866年创办的中国近代官办第一所高等实业学堂——船政学堂,至今已有154年的历史。学堂曾培养出严复、邓世昌、詹天佑、陈季同、萨镇冰等一大批仁人志士,是中国近现代教育、科技、军事、文化的发端,是首批国家示范院校,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



轮机工程系主要专业有轮机工程技术、船舶工程技术、制冷与空调技术专业(3+2)。轮机工程技术是首批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重点建设专业,船舶工程技术被教育部确认为提升专业服务能力建设专业。福建海洋强省战略提出“加快打造核心港区”“做大做强修造船产业”,海洋运输及船舶工程领域迎来发展蓬勃期,轮机工程技术、船舶工程技术等专业毕业生就业率均达到100%


二、优秀的教学团队


本系拥有一支“双师”结构合理、专兼结合的省级教学团队。现有教师32,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16人,高级工程师3人,硕士研究生以上18人,双师素质教师26人,11名教师来自企业生产一线,与船舶企业有密切的产学研合作关系。


中央领导刘延东到轮机实训室参观指导


三、独特的人才培养模式


秉承与坚持船政学堂“前厂后堂”的办学理念,探索不同专业背景下“工学结合、校企合作、多证书、带薪顶岗实习”的人才培养模式,跟踪国际、国内海运业、造船业的发展,实现专业与产业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学历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对接,将“船舶搬到学校”,将“课堂搬到船上”,从而实现人才培养过程的实境训教,实现毕业与就业“无缝对接”。


四、丰硕的教学成果


2项国家级教学建设项目,4门省级精品课程。学生制作的“太平公主号船模”在2016年海峡两岸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特等奖;20172018年连续两年参加全国职业院校“船舶与海洋工程CADCAM技能大赛”均获一等奖;2018年参加全国职业院校“船舶主机和轴系安装”赛项,获团体二等奖;“职业教育轮机工程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与实践”2018年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019年“泺伊凡”号风电运维船模型,获第五届海峡两岸大学生创新成果展一等奖;2019年首届上海合作组织国家职业技能大赛“海洋航行器设计及制作”一等奖。


轮机资源库项目建设与实践

2018年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



优秀毕业生江金春作品“太平公主号“船模

荣获海峡两岸大学生创业创新大赛特等奖



全国船舶与海洋工程CAD\CAM技能大赛合影(一等奖)


船舶工程技术专业 “心澜船社”年度实训作品


五、一流的实训设施设备


建设海洋工业科技人才实训基地。以“中国海洋科技工业产教融合职教集团”为重要平台,联合中船集团等在船舶设计、建造、认证方面表现卓著的高端企业,共同打造集船舶设计、建造、认证为一体的示范训练基地。基地由数字化船厂、船舶智能制造科技舱、精细化造船实训室、造船精度控制与搭载技术实训室、舾装理实一体化教室、先进船舶CAD/CAM实训室、船舶检验检测认证中心实训室、海洋航行器创新研究工场组成。服务海洋科技工业高质量发展,打造职教集团人才训练示范实训基地。


各类室内实训场地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室外实训场地面积10000平方米。建有大型轮机模拟器实训中心、自动化机舱实训中心、船舶主辅机拆装实训基地和船舶机电实训室等各类实训室20多个,拥有 “船政”轮水上实训基地,设施设备总值2000多万。场地设施设备满足《1978年海员培训、发证和值班标准国际公约》2010修正案及《中华人民共和国船员培训管理规则》等相关规定,实现了将“船舶搬到学校”的目标。


一流的实训场地


示范训练基地效果图(建设中)


六、多样化培训项目


助力学生创新创业,打造“心澜”名匠福船技艺工作室,完善“学长服务社”、“课余学徒制项目”、“假期专项技能提升项目”的教学形式。把实训平台办成社交平台,营造浓厚的泛在化学习氛围。坚持课赛结合、以赛促教学、以赛促环境,拓展专业群在船舶CADCAM技术领域的全国领先优势,开展“非遗”古船技艺传承、创新竞赛活动。


积极开展船员培训,经国家海事局批准开展职业适任资格培训和岗位专业技能培训的项目有:轮机长、大管轮、三管轮、高级值班机工、值班机工、海船船员基本安全、精通救生艇筏和救助艇、高级消防、船舶保安、油船和化学品船货物操作基本培训、油船货物操作高级培训和机舱资源管理培训、高级焊工培训、1+X特种焊接技术(中级)培训、1+X豪华邮轮内装工艺(中级)培训等。


教育部陈宝生部长与轮机专业学生合影




轮机工程技术专业


专业介绍:

轮机工程技术专业现为国家“双高”校专业群核心建设专业、福建省示范专业,是服务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对接“一带一路”倡议重要的智力支撑专业。



培养目标:

主要面向船舶和海洋运输行业和相关的企(事)业单位,培养符合我国教育主管部门、国际《STCW公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海船船员适任考试与发证规则》等相关规定和要求的船舶轮机管理高端技术技能人才;能胜任船舶修造、船舶检验、港口及航道管理、海事管理、远洋运输等企事业单位岗位需求的“水陆两栖”高素质轮机工程技术技能人才。


轮机长利用示教屏授课


主要课程:

轮机工程基础、轮机英语、船舶柴油机、船舶辅机、船舶电气设备、轮机自动化、船舶管理、船舶动力装置拆装与操作、电气与自动控制等。


就业领域与岗位:

在海事管理、船舶检验、船舶修造、港口及航道管理、远洋运输等企事业单位,从事海事官员、船舶轮机员(干部船员)、船舶验船师、船舶修造工程师、船机设备装调工程师、船舶监造师(轮机),港口及航道工程船舶设备管理工程师、海警等工作。


轮机专业学生赴大连海事大学参与“育鲲轮”航行实习


合作就业企业:

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北京鑫裕盛船舶管理有限公司、福建海运集团有限公司、福州佳信船务有限公司、厦门海隆对外劳务合作有限公司、振华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福州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厦门港务集团有限公司、马尾造船股份有限公司、厦门泛海国际船舶管理有限公司、福建福通对外经济合作有限公司、厦门轮渡有限公司知名港航企业、造船企业及福建海警支队等,毕业生供不应求。


轮机工程系优秀毕业生工作剪影


升学对接院校:



本专业可通过“专升本”等形式和大连海事大学,集美大学等院校专业对接,进入本科院校继续学习,也可到与学院合作国外院校留学。


专业亮点:



技能证书由国家海事主管部门组织考试发证,全球通用就业国际接轨。薪资丰厚,毕业生可以实现陆上、海上两栖双线就业选择。


轮机系老师在认真指导

孟加拉国船员培训班学生



舶工程技术专业



专业介绍:

本专业是教育部“双高“校建设的重点建设专业群的骨干专业,教育部、财政部“支持高等职业学校提升专业服务产业发展能力”建设专业,是福建省高职示范专业,福建省第一家开办的船舶及海洋工程类高等职业教育专业,是紧跟国家发展战略,聚焦智能航运发展方向,产教融合、集团化试点办学,实现《中国制造2025》智能航运战略目标的支撑专业。


福船工艺传承


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培养学生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适应船舶制造、船舶设计船舶检验岗位需要,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工匠精神,有质量意识与创新能力,具备船体构件加工、船体装配、船体焊接、造船生产设计、船舶检验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

《工程力学与机械基础》、《船舶结构与制图》、《船舶原理》、《船舶焊接工艺》、《船舶放样工艺》、《专业口语》、《船舶机装电装工艺基础》、《船舶CAD/CAM》、《船舶专业英语》、《船舶生产设计》、《船舶设计》、《船体加工与装配工艺》、《造船质量检验》。



就业领域及岗位: 

可担任船舶建造师、管理工程师、船舶检验师、船舶设计师,在船舶与海洋工程设计研究单位、海事局、国内外船级社、船舶公司、船厂、海洋石油单位、船舶运输管理、船舶贸易与经营、海关、海上保险和海事仲裁等企事业,从事船舶与海洋结构设计、研究、制造、检验、使用和管理,船舶电工工艺设计、电气设备安装及调试、船舶电站使用及管理、船舶自动控制系统的管理及操作、工业企业电气设备操作及管理工作。



合作就业企业:

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福建马尾造船有限公司、厦门船舶重工有限公司、广船国际造船有限公司、广州黄埔造船厂、福建东南造船有限公司等。


与校企合作企业福船集团共建艺圃学院


升学对接院校:

本专业可通过“专升本”等形式和大连海事大学,集美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院校专业对接,进入本科院校继续学习,也可到与学院合作国外院校留学。

专业亮点:

本专业毕业23年后可胜任船舶相关企业技术主管、生产主管、工艺设计主管等岗位。毕业生可以实现陆上、海上两栖双线就业选择。



制冷与空调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

制冷与空调技术专业是培养德、智、体、美、群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现代化制冷与空调的基本知识,熟悉常用制冷空调设备及其系统的工作原理、结构和性能,具备各类制冷空调设备及其系统的操作及维护能力,从事各种制冷空调设备及其系统的设计与制造、运行与管理、检测与控制、安装与调试、销售及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16 老师在指导制冷与空调专业学生实训


主干课程:

热工与流体力学基础、电工基础、机械基础、工程制图与CAD、电气控制基础、制冷与空调原理、冷链技术、热泵与供热技术、暖通空调、制冷压缩机与设备、冷库设计、制冷空调安装工程预算、制冷空调施工技术、制冷空调操作与调试等。


就业方向:

制冷与空调技术专业的毕业生就业前景极其广阔,主要面向制冷与空调设备制造及应用领域的相关产品的设计生产、质量管理、运行维护、销售服务等职业岗位群,从事制冷与空调的设备制造、技术应用、产品销售、产品安装、产品维修等工作。

备注:目前本专业只对接3+2学生。




招生咨询QQ群:


招生咨询电话:83511273  83511200  

专业名称:轮机工程技术专业  

招生咨询人:方老师 13279088308

专业名称:船舶工程技术专业  

招生咨询人:黄老师 15559110766

轮机工程系网站:http://www.fjcpc.edu.cn/lj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