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澜船社荣获福建省“五一先锋号” 称号

发布时间:2020-04-21浏览次数:35

    

为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进一步激发全省人民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福建省总工会近日对2019年全省劳动和技能竞赛中涌现出的一批优胜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我系心澜船社获福建省“五一先锋号”称号。

 心澜船社运用现代造船CAD/CAM、增材制造、数字扫描等工艺,通过对福船船模进行复原,研发福船特色课程。为帮助师生提升造船实战技能,心澜船社突破陈规,大胆实施“福船文化传播志愿者培育”计划,积极整合福船流派特点,发扬图腾彩绘、船体生肖标记、鱼鳞重板搭接等工艺,同时邀请民间造船老工匠林瑞洛师傅(福船闽东流派传承人)、孔炳煌师傅(福船闽南流派、福建省非遗传承人)入校教学,使学生及时掌握濒临失传的“水密隔舱”福船制作技法技艺。

 心澜船社“有识、有趣、有益”的风格,充分展示了中国造船技艺之巧,福船之美,吸引了大批大中小学学生志愿参与到福船文化传承和技艺制作中来。自2017年以来,团队培养选拔了120余名志愿者,成功复原制作出“太平公主”号,制作了“泺伊凡”号等一系列优秀船模作品,参加国内外船舶作品制作大赛屡获殊荣,得到福建日报、福建电视台、海峡都市报等多家新闻媒体的认可和报道。

 疫情防控期间,心澜船社不断推陈出新,为船舶收藏爱好者、船模企业提供订单服务,同时积极开发线上教学资源和课程,继续为大中小学生服务,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年学子造船技艺学习热情和创新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