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4船舶工程技术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0-04-04浏览次数:103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船舶制造船舶设计船舶检验岗位需要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工匠精神,有质量意识与创新能力,具备船体构件加工、船体装配、船体焊接、造船生产设计、船舶检验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图1  精度造船

  

图2  福船工艺传承

  

图3  船模兴趣小组

  

核心课程:船体结构与制图、船体加工与装配工艺、船舶放样工艺、船体生产设计、船舶焊接工艺等。

本专业2019年入选全国高水平专业群建设,连续两年获得全国船海工程CAD/CAM技能大赛团体一等奖,2019年“泺伊凡”号风电运维船模型,获第五届海峡两岸大学生创新成果展一等奖,办学水平高,本专业为毕业生提供有良好的就业平台,毕业生供不应求,与央企中船黄埔文冲船舶有限公司(广州)等多家企业开展合作,主要就业地集中在广州、福州、厦门及漳州等沿海发达城市。学生毕业后,能胜任各类涉船企事业单位的船舶设计师、船舶建造师、监造(监理)师、机务员、工艺员、技术员、质量检验员、管理员等相应岗位的工作;也能胜任钢结构企业的生产、技术及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本专业也是福建省现代学徒制项目试点专业,学校与企业深度合作,开展“招生即招工、入校即入厂、校企联合培养”。

 

图4  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船舶与海洋工程CAD/CAM技能大赛中卫冕团体一等奖

 

图5  船舶工程(机械方向)学生在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船舶主机和轴系安装”赛项中获团体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