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机工程系开学季学生管理工作花絮

发布时间:2019-10-09浏览次数:134


 开学至今,轮机工程系以喜迎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以创优良学风、安全稳定校园为重点,认真做好学生管理各项工作,开展了一系列活动。

 一、加强学生日常管理,创建平安校园

1、严格执行考勤制度、学生请销假制度,坚持辅导员与学生谈心谈话、查寝、与学生家长联系工作制度。加强课堂考勤、宿舍晚归管理查处力度。

  

  

2、结合学院学生日常管理相关规定,修订了《轮机工程系学生文明行为规范》,明确提出大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作息、宿舍卫生清理、内务摆放各7项规范,并组织学习实施。进一步明确宿舍长管理职责,邀请宿管员参加了全系学生宿舍长会议。

  

  

3、做好期初学生返校报到、注册工作,及时掌握学生节假日返校、在校情况。对未按时返校报到的个别学生逐一联系、查明原因,及时联系学生家人告知实情、落实去向并作好相应工作记录。对确因特殊原因需延期返校报到的学生,敦促其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办理请销假手续。

4、加强安全教育力度。各班陆续召开了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开展了自媒体网络安全教育、国家宗教政策法规教育、防范不良校园贷教育、日常安全防范教育等安全专题教育活动,增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5、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期初及中秋国庆前夕,组织全体学生进行了彻底的宿舍卫生大扫除清理,并对宿舍卫生、内务整理、安全进行了2次全面检查。重点进行宿舍管制刀具、大功率电器等安全隐患摸排,了解学生去向,开展校园贷摸排及禁烟禁酒专项检查,针对少数学生抽烟现象进行严厉批评教育处理。

6、机关党总支923日组织第九支部党员干部(机关党总支、工会、团委党员)到我系进行联系点调研座谈,细心倾听学生诉求,热心教导学习方法,并深入学生宿舍,了解学生生活状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7、国庆期间,组织40多名留校学生在31#108教室观看了阅兵仪式,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二、加强教学秩序督察管理,创建优良学风

1、组建学生学风督察小组,重点做好教学楼课前行为秩序督察,督促学生准时到课,杜绝不文明行为。

29月底统计了各年级学生学年各课程成绩,针对一门以上科目不及格的学生做好学业预警。

3、加强晚自习的管理力度。召开了系党政联席专题会议,讨论制定了《轮机工程系晚自习管理办法》,同时通过个别访谈、晚自习秩序管理主题班会,加强18级学生学习态度的疏导。

4、抓好毕业生顶岗实习推荐工作。联系了厦门泛海国际船舶管理公司、广州黄埔造船厂、福建海运集团等3家大型船舶公司入校园招聘面试,组织学生参观了东南造船厂,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

 

 三、抓好新生入学教育,规范良好习惯。

1、近一个月来,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了新生校纪校规主题教育班会。新生报到当晚,班主任即组织新生学习了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学生手册、学籍管理规定等制度;组织开展了理想信念教育、道德修养教育,诚信教育、感恩教育,增强了新生的社会责任意识;

 组织新生观看了《百年船政 乘风开启新航程》等宣传视频,通过校史校情教育,深入讲诉船政人文历史和渊源、船政学堂的办学历史,增强新生对学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开展了专业导航教育。系主任陈清彬面对轮机专业新生,专门开设了一场专业教育讲座。通过深入的专业远景与就业分析,专业学习方法探讨,使学生加强对专业的认同与热爱,对未来学习充满信心。  

  

    



2、坚持航海类专业半军管制度,组织退役复读军人充实半军管委会,进行新生早训、每周一升旗,开展宿舍内务卫生安全评比,取得一定成效。

  

左:最前排的是学生早训教官陈涛。    右:教官的军被

2019级新生早训一瞥

3、组织全体新生进行了心理健康普查,逐步建立新生个人心理健康档案。编写了《大学生校园33条经验》,引导新生以良好的心态面对新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培养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

1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