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六次集中学习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10-25浏览次数:783

 

 

20191025日下午,轮机工程系在31#111教室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六次集中学习研讨会,研讨主题为“主动担当作为”。

 系总支书记蔡昀平主持学习会。“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是最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干事创业敢担当的时候,正是最需要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的时候,正是最需要为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创造良好环境的时候,”她说,“主题教育要和抓好改革发展工作结合起来,唤醒广大党员干部的担当和责任意识,让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真正成为我们开展各项工作的基本遵循。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我们要提高把握时势的智慧,增强有舍我其谁的气魄,弘扬脚踏实地的风范,坚持自强不息的品格,认清历史方位,审视教育使命,把握国际坐标,发展教育使命;立足中国现实,践行教育使命。

  

  

 按照会前部署,系主任陈清彬带领全体与会人员学习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P215—219P247,制冷教研室主任郑仲金领读了《教师工作的本质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树立“四有”好老师标准》;船舶教研室主任李翼领读《新时代国际教育交流合作肩负着更加重大的使命》,轮机教研室主任方小明领读《中国教育应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特殊贡献》。

 李翼同志围绕主题结合教研室工作作了题为《主动担当,勇于作为,努力开创专业办学新局面》互动发言,他说,新时代迎来了职业教育发展的新篇章,要正视职教存在的问题与困难,坚定信念,砥砺前行,秉承热情、细致、耐烦地心态,努力工作,尽心为师生服务,争取在专业办学质量与规模上不断取得突破,无愧于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的称号。

  

                     

左:系主任陈清彬在领   右:制冷教研室主任郑仲金在领读

 

 郑仲金作了《主动担当作为,努力发挥党员教师模范作用》互动发言,他说,我们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把准政治方向,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我们一定要热爱教育事业,结合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实职教20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船政精神,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船政职教长征路。

 方小明围绕本次研讨主题,结合专业建设作了“不忘初心勇担当,攻坚克难谋新篇”感悟发言。“近期参加主题教育专题学习研讨活动,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专业教师,我深受鼓舞,同时也产生了一种前所未有的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担当”二字。“担当”是一种品格,是一种追求,是一种勇气,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能力;是党的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也是衡量好干部的重要标准。作为轮机专业教学小生产队长,要敢于担当,敢于挑战,要有攻坚克难的勇气;作为新时代的教师,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努力争做新时代的深受学生尊敬的“四有”好老师;在今后的双高建设工作中,仍将严格要求自己,守初心、担使命,做一名合格的教师党员,冲在一线的“生产队长”。

  

                   

左:船舶教研室主任李翼在领读 右:轮机教研室主任方小明互动发言

 

 陈清彬主任分析了当前学院与其它准备进行双高建设的高职院系存在的实际差距,从多个角度谈了对“主动担当作为”的思考和理解,鼓励全系党员干部要以敢于担当的精神,充分发挥社会教育的领军责任;要牢记使命,锤炼本领,全力尽责,勇于开拓创新,不断攻坚克难,扛起双高建设的重担,为教育事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