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机工程系2019年职业教育周活动总结

发布时间:2019-05-14浏览次数:200


 


 为全面展示学院职业教育理念和办学特色,展现办学成果和高职人才培养特点,进一步扩大社会影响力,展示学院师生昂扬的精神面貌和良好的综合素质。提升师生的爱校兴校意识和社会公众对学院的认同度。按照学院的安排,于511日举办校园开放日。

 接到任务后,我系高度重视,成立了以系主任、书记牵头的领导小组,围绕“迎祖国七十华诞 展职教时代风采”活动主题制定了详细的活动方案,通过我系全体师生的齐心努力,我系职业教育周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内容丰富,成效显著,现将活动总结如下:

一、 召开活动筹备会议

20195911:00系主任陈清彬、系书记蔡昀平召集我系副主任、副书记、办公室主任、团总支、实训中心主任等行政人员在四楼系部会议室召开本次职业教育周活动筹备会议。蔡昀平书记传达学院会议通知,与会人员领会精神。结合我系专业特色和职业发展方向,积极献计献策,共同制定活动计划。陈清彬主任也强调我系需动员全体师生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落实责任,积极配合学院响应中央和省教育部号召举办本次活动。

二、 活动开展内容

(一) 积极组织、大力宣传、营造氛围

2019510日,组织学生回顾学院往届职业教育活动内容,辅导员总结、宣传职业教育的重要性。



 (二)深入企业,参观实践,实地教学

512日, 18船舶工程技术、船舶工程机械技术的部分学生在专业教师的带领下,参观了福建船舶工业集团。通过在集团安全体验馆的参观和体验使学生亲身经历、现场感悟,在此过程中提高船舶业安全生产的意识和技能,全面提高安全意识。有效的提升了专业技能和建设思路,进一步体验到了船政文化的精神和理念。在响应国家和政府在教学和建设的号召的同时,努力争取走在船舶事业的前列。



 (三)高职学生风采展示活动

 我系学生积极参加各项职业技能竞赛,525-26日,我系李翼、黄建伟两位老师将带领学生赴辽宁葫芦岛参加“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船舶与海洋工程装配技能大赛”;61-4日,李碧桃、郭家建两位老师将带领学生赴武汉参加“ 船舶主机和轴系安装”赛项。这个我们系第四年参加这个比赛,去年勇夺第二,今年期望再创佳绩!

 (四)512受陈清彬主任诚邀,福州亿力船舶科技有限公司的江金春总经理来我系为17级船舶、船机的学生举办讲座,讲解近来福建省造船业行业情况以及亿力公司的企业文化,通过ppt图片展示,且一一回答学生提问,使学生对就业前景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



 (五)511日我系积极参与学院举办的校园开放日活动

1511日上午8:30--11:30在北区面向社会开放校园,以宣传展板及现场咨询等形式向社会充分展示我系示范专业、国家资源库等方面的教学成果、专业建设及专业育人的过程,展示师资队伍建设成果,且利用自身的专业优势,结合专业特色开展职业教育科普宣传等为民服务活动,向社会展示学生的职业素养,创新创业项目,提高社会对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的认可度。




2、开放南区船舶实验室、轮机模拟器实验室、动力设备拆装实验室等具有专业特色的实验室供参观,并做好讲解。举办船舶模型展,展示我系历届船舶工程技术专业学生船模作品,体现学生的专业性和创造性。




3、开展职业教育便民服务活动。由我系“制冷与空调技术”专业教师讲解空调使用常识,教市民如何正确的使用空调,延长空调寿命,简易清洗等活动。




4、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成果展示。船舶工程技术专业学生相应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大部署。利用自身专业所学,结合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创建心澜船社,主创手工船模的制作。纯手工船模——“泺伊凡号”在2019年“第五届海峡两岸大学生职业技能大赛暨创新成果展”中获得一等奖。



 三、本次活动总结

 我系通过总结前几届“职业教育活动周”的不足,精心策划、内外联动、多方参与,开展本次“职业教育活动周活动。本次活动展示了我职教成果、办学条件、教学成果、学生活动能力及社会服务能力,进一步宣传了我系办学特色、办学优势及悠久的船政文化底蕴,进一步增强了校企合作,拓宽我系办学渠道,为毕业生提供就业窗口。

 


                                     轮机工程系   

           2019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