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之行 静以修身 俭以养德

——走好社会人生第一步倡议书

发布时间:2019-05-10浏览次数:318

 

 

 

亲爱的2019届毕业生们:

别梦依稀是交院,离歌无尽爱无言;又是一年毕业季,梦回此间再何年。祝贺你们完成学业并即将踏上新的人生旅途。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是我们努力过、奋斗过、梦想过、哭过、笑过、生活过的家园。在这里,同学们度过了人生中最重要的三年时光,这里的一栋栋教学楼聆听过同学们朗朗的读书声,葱葱绿树感受着同学们生命的律动,丛丛小草见证着同学们成长的足迹。在这里,我们一起学会求知、学会处世、学会做事、学会合作、学会感恩。

人生旅途其漫漫兮,新的生活向你们招手,在你们即将踏上新的岗位上发挥所长,挥洒青春汗水,播种人生希望之际,学院真诚地祝愿同学们一帆风顺,一路走好,并对你们的人生第一步寄予诚挚的厚望,现倡议如下:

一要遵纪守法。要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的观念,倡导文明法治的生活方式;自觉学法、知法、用法、护法;遵守国家的各项法律法规,遵守社会秩序;坚持依法办事,抵制和纠正他人无视法律的行为,依靠法治的力量来化解各种矛盾纠纷、打击违法犯罪;学会用法律的手段维护自身和他人的合法权益。

二要廉洁修身。常思贪欲之害,长怀律己之心,树浩然之正气、淡泊以明其志。工作上认认真真做事,生活中清清白白做人,不为权力所困,不为金钱所诱,不为美色所迷。努力做到慎初、慎微、慎独,在任何情况下都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

三要爱岗敬业。要将工作做成事业,将个人价值的实现建立在单位打造的平台之上,在为单位实现成功的同时,完成自我价值的实现。在工作中脚踏实地,勤奋务实,一步一个脚印。要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忠于职守、尽职尽责,用严肃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工作,心中保存有与单位共同发展、同舟共济的坚持。

四要诚信为人。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古人说“人无信则不立”,又说“一诺千金”、“一言九鼎”,正是人们讲究诚信的高度概括和真实体现。同学们,让我们在生活中真诚待人、恪守承诺、言行一致;在工作中摆正位置、守时守信、勇于担当;在学习上崇尚科学、追求真知、正视荣誉。让我们爱惜自身声誉,做个大写的“人”!

五要学会感恩。在人生的航路上,我们都曾享受过来自父母、师长、亲朋和他人的关爱——感恩父母,因为他们给了我们宝贵的生命;感恩老师,因为他们给了我们无穷的知识;感恩母校,因为她给了我们共同的心灵港湾;感恩同学,因为他们给了我克服困难的力量;感恩周围的一切,因为他们给了我们和谐健康的成长空间……感恩和报答是相辅相承的,更需要我们从行动上的报答将感恩的情感落到实处。从某种意义上说,感恩不仅是一种品德,更是一种责任,让我们将爱传递下去,让世界充满爱的阳光。

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新的人生风帆已经展开,希望你们在新的起点上以法为绳、以廉为荣、以实立业、以诚立身、以爱包容,长思贪欲之害、长怀律己之心,实现各自的人生理想。谨此致以最美好的祝愿!




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

20195月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