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机工程系2018年度政治理论学习一览表

发布时间:2019-03-20浏览次数:137

轮机工程系2018年度政治理论学习一览表

序号

学习专题

主要内容及学习要求

参加

人员

完成

时间

1

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蕴含的改革精神、改革部署、改革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院系改革发展。

学习宣传贯彻学院关于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要求,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增强政治自觉和责任自觉,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

全体师生

3—12

2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

重点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 中“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途”等章节,深入理解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地抓住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不断推动各项事业改革发展。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党的十九大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紧紧围绕服务安全生产事业和改革发展大局,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全体教职工

3—12

3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 署名文章,结合党日活动组织党员观看“习近平等政治局七常委瞻仰中共一大会址”视频。

通过按季度给党员过政治生日,提醒党员牢记党员身份,践行入党誓词,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加强党性锤炼,自律自警,永葆先进本色。

全体党员

3—12

4


党纪党规专题


全面掌握《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精神实质和主要内容,进一步增强党章意识、党员意识,切实把党章党规各项条款落到实处,进一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切实转变和改进工作作风,不断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以勇于担当、敢于负责的精神和态度,扎扎实实抓好工作落实,使铁的纪律真正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全体党员

3—12

5

党风廉政警示

教育专题

组织党员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对照《轮机工程系师德师风奖惩制度》要求、对照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深查细照、举一反三,着力筑牢反腐倡廉政治根基和思想防线。

全体教职工

3—12

6

全国全省思政工作会议精神专题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讲话精神,学习全省思政工作会议全文。读懂弄通会议精神要求,自觉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全体教职工

4—12

7

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专题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根本任务,把马克思主义信仰作为鲜亮底色,以立德为基础,以树人为根本,认真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群众工作,为培养造就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独特贡献。

全体教职工

5—12

8

习近平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

深刻把握和领会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的理论体系和知识体系,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不断探索时代发展提出的新课题、回应人类社会面临的新挑战,更好把科学思想理论转化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物质力量。

全体党员

5—12

9

共产党宣言

要学好用好《共产党宣言》这部经典著作,熟读精思、学深悟透,熟练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

全体党员

5—12

10

全国教育大会

精神专题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充分认识全国教育大会的重大意义,认真学习大会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新战略,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工作各方面,以新成效推动发展,奋力开创教育工作新局面。

全体教职工

9—12

11

意识形态

工作专题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学习促进师生员工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提高宣传思想工作质量和水平,为服务改革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全体教职工

10—12

12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思想,深刻理解党中央关于加强国家应急能力建设、组建应急管理部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谋划提升学校服务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事业的水平。

围绕应急管理事业和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思考领导干部如何带头转变作风,身体力行,以上率下,服务师生;广大教师如何不忘初心,潜心育人,积极争做“四有”好老师;广大青年学生如何勇于创新创造,以学促行,争做“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好青年。

全体师生

11

13

支部党建专题

深入领会《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不断提高抓好党支部工作、推动党支部建设的本领,确保《条例》各项规定要求落到实处。支部结合学院星级支部达标考评文件要求,做好自查和整改。

各支委委员

11

14

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精神专题

认真学习《习近平在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的讲话》,贯彻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精神,准确把握会议主要内容和任务要求。进一步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实效性。

全体教职工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