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 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2017年工作计划

发布者:现代教育技术及网络中心发布时间:2017-09-26浏览次数:321

为贯彻落实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的《关于印发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2017年工作要点的通知》(科协组函宣字[2017]276号)精神和有关要求,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制定2017年学院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工作计划如下:

一、针对教工开展科学道德建设宣讲教育

1、面向教职员工开展知识产权培训,通过对申请、运用、保护的全过程宣讲,培养科研工作者知识产权意识,树立科学道德,尊重他人和自己的劳动成果。

2、在省自然科学基金、省教育厅中青年科研项目等各级各类项目申报组织中,以项目申报和实施过程中科研不端行为典型案例通报为契机,强调学术诚信,加强对项目申请人和参与人的科学道德教育。

3、为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规范学术行为,维护学术诚信,严明学术纪律,促进学院学术创新和发展,根据《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教育部令第40号),结合学院实际,组织对《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学术规范及违规处理办法(试行)》(闽交院科〔2012〕3号)进行修订。

三、针对学生开展学风建设宣讲教育

1、将学风建设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加强“做事先做人”、“道德品质和人文修养是立人的基石”、“实事求是,以德为先”等素质教育。

2、开展学生主题宣讲教育活动,通过新生入学教育、新生开学典礼、班会等形式对学生进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

3、通过形势与政策、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心理健康等课程教学,对学风建设相关知识进行切合实际的宣传和讲解。

4、在考试周前组织学生开展“诚信考试教育”活动在学生顶岗实习离校前,由各专业教研室组织学生开展“毕业设计(论文)学术不端行为宣讲教育”等活动

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是一项必须坚持长期狠抓不松懈的工作,学院各部门、各系部应按照“全覆盖、制度化、重实效”的总体目标要求切实做好2017年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

 

 

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

2017年9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