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系18级辅导员召开“珍爱生命,预防溺水”暨“理智消费,拒绝网贷”期末安全教育班会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0-07-02  

 

天气炎热,为进一步提高学生的防溺水警惕网贷的意识,202071日中午1230,建筑工程系辅导员李忠陈艳萍林硕三位老师通过群课堂的方式共同主持了以“珍爱生命,预防溺水”暨“理智消费,拒绝网贷”为主题的期末安全教育班会,18学生参与此次班会。

暑假将至,天气炎热,易发生溺水事件,林硕老师提醒同学们要提高警惕,防止溺水事故的发生。强调同学们不得擅自前往河流、池塘等危险区域进行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牢记“六不准”原则,时刻保持安全意识。

不管是野外的小溪河流水库,还是游泳池,都可能会发生溺水危险,同学们不仅要远离野外危险水域,在正规游泳池,也要牢记游泳安全知识,如饱食或者饥饿时,剧烈运动和繁重劳动后应避免游泳。同时,她还向大家讲述了溺水时的自救方法和同伴溺水时正确的救助办法,以及作为大学生应如何预防溺水悲剧的发生。

随后,陈艳萍老师从什么是校园网贷校园网贷的种类校园网贷的危害,以及如何预防校园贷四个方面,结合具体案例,同学们树立了理智消费、拒绝网贷的防范意识她提醒同学们,应加强防范意识,注意加强对自身隐私的保护,识别出网贷中的陷阱,避免上当受骗。同时,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要一味追求档次,讲究攀比,适度消费,继承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提高自身风险意识,坚决不做卡奴、贷奴。不能为了满足眼前享乐和攀比心理而过度消费,落入“高利贷”陷阱,对自身和家庭造成不可磨灭的伤害。

班会最后,李忠老师给大家讲解宿舍安全和期末离校相关手续,告诫同学们要注意宿舍消防安全,禁止使用盘式蚊香,以免引起火灾隐患;严格遵守学校管理制度,禁止翻墙,该行为不仅违纪违规,更是非常危险,请同学们珍爱生命,不要以身涉险;期末考试结束后离校,离校前要对宿舍卫生进行清理,关闭电源等;办好离校手续,离校回家路上注意乘坐正规车辆,遵守交通规则等。

此外,李忠老师还强调,疫情常态化形势下,疫情防控仍然不可松懈,同学们要继续执行健康日报制度,做好个人防护,不仅自己要避免有境外及中高风险地区接触史和旅居史的人员,同时还应提醒自己的家人也做好防护,规避风险,共同防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