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防疫不放松,返校复学准备足”建筑工程系辅导员召开返校复学安全教育主题班会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0-06-11  

 


    为确保18级学生近期返校复学平稳、安全、有序地开展,202064日晚18:00,建筑工程系辅导员李忠、陈艳萍、林硕三位老师通过群课堂的方式共同主持了一场主题为“科学防疫不放松,返校复学准备足”网络安全教育班会,18级学生共500多名学生参与此次班会,并积极互动。

首先,陈艳萍老师从关于返校复学准备工作、报到流程、返校及未返校学生注意事项、返校教学及宿舍管理等几个方面展开会议内容。她强调,返校前同学们应主动报告531日以来健康动态、去向,近14天有无接触境外人员、湖北、广东、吉林人员和家庭人员等情况,以及每天按时提交闽政通“八闽健康码”截图等确保返校时身体健康。同时,辅导员还着重提醒同学们返校途中应注意交通安全、疫情防护等知识。报到日当天按照“一测二核三检验四通过”原则,需测体温、核验“八闽健康码”、验证身份,提交健康承诺书等无问题后方可入校,入校后原则上无特殊情况不得离校,特别强调家外来车辆需即停即走,外来车辆和陪同家属亲友一律不进入校园。此外,针对通过审批未返校的同学,陈艳萍老师也详细说明了请假和缓考手续,以及系部课程教学、考试等相关安排。


    陈艳萍老师谈到,为确保学生的健康安全,返校后系部将实施封闭式管理,同学们应服从学校管理,做好个人卫生,宿舍通风、定期消毒杀菌等工作;疫情期间外卖不得进入校园,校内食堂正常开放;住宿同学须按调整后的宿舍安排来住宿,不串门,不聚集,不聚餐,一日三测体温,有发烧发热,感冒等症状,要及时报告并自我隔离。

    接下来,林硕老师则从心理调适、交通安全、宿舍消防安全等方面为大家进行了常规的安全教育,并强调夏天游泳要到正规场所,切勿到江河湖海,防止溺水事故发生,鼓励同学征兵入伍,鼓励学生参加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书写青春华章。

    班会的最后,同学们纷纷提出疑问,李忠老师一一为同学们认真解答。最后,特别强调校园封闭期间,同学们一定要严格遵守校规校纪,禁止使用违规电器,预防火灾发生,并本次班会作总结。

序号

学生提问

辅导员回答

1

返校后,可以去南北区吗?

可以从校内天佑桥通往校内南北区。

2

可以收快递吗?可以拿外卖吗?返校后可以出门购买生活用品吗?

校内有快递站点收快递;疫情期间外卖不得进入校园;返校后原则上不能出校门,请大家提前备齐生活用品。

3

都是去食堂吃饭吗?

错峰就餐,鼓励打包带走。

4

进校就不能出来了吗?那走读生怎么办?

原则上,住宿生入校后实行封闭式管理;走读生可凭学生证和出入证明照常走读。

5

如何申请不返校?

填写《建工系学生不返校申请书》,本人和家长签名一定要手写;家长短信确认或家长微信群里确认;填写《缓考申请书》,签名要手写,以上两份文件拍照发辅导员确认无误后,再邮寄回校。

6

周末可以回家吗?

实行封闭式管理后,原则上不得随意进出校园,有特殊情况,经系部审批同意后可以回家。

7

未返校,实训课程落下怎么办?

针对未返校同学,系部下学期会根据实际组织补训。

8

开学操场可以打球、跑步吗?

可以。

9

高盖山校区没有小卖部,生活用品和饮品需求怎么办?

学校可能会根据实际情况增加校区小卖部,或者可以去学校南区小卖部购买。


 

评论区展开讨论


    此次安全教育主题班会为同学们解答了返校复学的问题,争取及时发现复学后可能存在的问题,在前进中不断吸取经验,让同学们能安心返校,明确了同学们在校日常该如何防控,重点强调安全知识、安全距离、安全防护,深化了纪律意识,筑牢思想防线,为接下来学校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