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实六个一” 师生齐战疫”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0-04-29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建筑工程系辅导员团队在学院党委和系党总支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学院关于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因势而变、因势而为,积极探索“六个一”工作举措,抓紧抓实抓细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凝聚了建筑工程系辅导员团队齐心战“疫”的硬核力量。


坚持每日一次摸排,“一生一档”动态掌握


建筑工程系辅导员团队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及时跟踪和关注学生身体健康动态,将“一生一档”工作落到实处。通过组织每位学生每天在班级QQ群通过接龙、群收集、钉钉、welink平台打卡等方式,主动汇报自身健康状况及所处地理位置,同时运用闽政通APP大数据,掌握全体学生特别是湖北(武汉)、温州等学生每日动态(位置、生活轨迹、健康状况),针对出入闽、提前返程租住在学校周围等重点学生做好监测和信息登记,对于个别没有及时汇报的同学,“一对一”、点对点电话学生或家长,确保排查全覆盖,无遗漏,精准动态掌握学生健康状况。



积极构建一个平台,家校合力抗疫


建筑工程系辅导员团队积极构建家校联络平台。通过家长微信或QQ家校群,与学生家长时刻保持密切沟通;及时宣传教育部“五个一律”,介绍抗疫小知识;传达学院《致家长一封信》、学院疫情防控的教学等相关工作安排;与家长配合,积极关注每位学生居家情况、心理健康,确保第一时间掌握学生的健康动态和心理动态。辅导员陈艳萍说,“学生工作无小事,家校配合很重要;合力一定能战胜困难!”





开展一次分享会,做好思想引领


近期利用QQ、钉钉等网络平台,开展了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文件精神、线上学习要求、新型冠状病毒防护知识、防诈骗安全教育等内容的网络主题分享会。同学们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央、省、市有关工作部署、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加强卫生健康意识、法治意识和生命教育等话题展开热烈讨论。辅导们根据同学们的发言,巧妙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进一步引导同学们坚定跟党走的信念,团结聚力,正面看待、积极应对疫情;引导同学们积极行动,配合学校、地方政府的各项战疫防疫举措。陈文杰老师说,“通过分享、通过朋友影响,每位同学的社会责任心和使命感更强烈了,更加坚定信心,听党指挥、科学抗疫。”







开展一批云家访,关心关爱贫困生


疫情发生以来,在疫区及家庭经济贫困学生牵动着建筑工程系辅导员团队的心。辅导员们每日与学生互动,关心了解疫区学生身体情况,通过电话、QQ视频等多种线上方式家访了10余个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了解他们的居家动态和家庭防疫情况,向他们转达学院的关心,解读学院的资助政策,并提醒学生居家做好自身的防疫的同时要做到停课不停学,要将国家和学校对他们的关爱转化为勤奋学习,报效国家的实际行动,积极投入到抗击疫情的各种志愿行动中。特殊时期的特别家访,建立起了师生、家校之间沟通的桥梁。




开展一系列线上宣传,汇聚抗疫正能量


为进一步凝聚建筑工程系齐心战“疫”的硬核力量,辅导员团队通过系部公众号“沁蕊工作室”发布相关防疫文章,传达上级和学院党委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文件精神,宣传教育部“五个一律”、福建省11个“一律”、 10个“不放松”、防诈骗知识……通过宣传,引导学生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反复提醒学生做到“三不”——不外出、不提前返校、不提前顶岗实习,“两要”——与武汉温州籍等人员接触要及时上报,从省外入闽,外地来榕要第一时间报备,并按当地要求主动居家隔离14天。

在辅导员团队的组织动员下,建筑工程系学生自觉投入疫情防控工作。截止发稿,建筑工程系有3个年级5个专业23个班级43名学生,活跃在新疆、江西、福建省等10个省市43个村,参与路卡测量体温,查验证件,疫情咨询,物资搬运,文件整理等8项志愿服务。辅导员团队充分利用“沁蕊工作室”新媒体优势,开辟“齐心战“疫” 你我同行 | 抗击疫情•建工师生在行动”专栏系列文章,对参加防疫一线的人员进行集中宣传报道,目前已经推出11期,累计22人次的报道,学院党建先锋、校团委公众号也对建筑工程系的抗疫事迹进行了推送。宣传正能量,让师生从身边人身边事感受中国力量,汇聚齐心抗“疫”正能量,坚定打赢疫情阻击战的信心。



开展一揽子线上云招聘,精心助力学生就业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最吃劲的关键阶段,高校毕业生求职就业也进入高峰期,为保障保障毕业生“顺利毕业、早就业”,辅导员团队积极及时把专升本考试日期延期、专升本扩招政策、退伍士兵专项岗位、24365校园招聘等等精准传达给每一位毕业生,还组织动员同学积极参加省市各级网络云招聘会18场,积极动员指导学生提前做好大学生入伍、士官直招、“三支一扶”、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中小学教师招考等一揽子云招聘云指导,助力学生顺利就业。





爱是桥梁,奉献是曙光。在战疫中,建筑工程系辅导员团队,坚守岗位隔离不隔心,休假不休息,用细心、耐心、爱心与学生们共同抗“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