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国家安全,你我携手同行”——建筑工程系党总支“五个一”活动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0-04-29  


415日是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建筑工程系党总支紧密结合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以“共建国家安全,你我携手同行”为主题,通过“五个一”活动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


同上一堂安全教育课


组织系部师生观看公共安全领域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范维澄为全国大学生讲授的国家安全教育课——《总体国家安全观视角下的疫情防控》。通过千万学生同上一堂国家全教育课活动,进一步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时代总体国家安全观,营造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可为的浓厚氛围,引导全系师生牢固树立国家安全意识。





开展一次专题学习活动

引导师生准确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充分运用微信群、QQ群、网络视频会议等平台组织师生开展线上主题讨论、主题“云”班会、线上主题党日团日、主题宣讲等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国家安全的重要讲话精神、《国家安全法》和《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同时还紧密结合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认真学习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野生动物保护法和国境卫生检疫法等内容。


推进一次课程思政再融合


进一步落实“将国家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的要求,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结合高职学生身心特点,推进《国家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反间法》等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引导学生自觉提升国家安全意识。


进行一次国家安全线上主题宣传


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在系部公众号开辟国家安全教育宣传栏目,推出系列文章5篇,不断提高国家安全教育的影响力和传播力。组织收看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新闻报道、主题节目、动漫视频或公益广告、微电影等宣传材料,引导师生准确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以喜闻乐见的方式扩大《国家安全法》宣传。




组织一次深入安全大排查


进行了一次拉网式的安全隐患大排查。首先,对系部的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和QQ工作群、微博等自媒体运行情况进行自查,强化网络安全与信息管理意识。其次,对教室、实训实验室、机房、办公室、会议室、宿舍、校园围墙等场地、水电、消防、网络、监控等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坚决不留“死角”。对于发现的安全隐患,能整改立即整改,不能或整改有困难的,形成书面报告,报学院职能部门解决,切实消除安全隐患。


国家安全,人人有责。建筑工程系党总支通过“五个一”活动不断增强师生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凝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最广大的力量,切实将全民国家安全宣传教育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