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云祭扫”,建工师生齐心防“疫”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0-04-23  

致敬!志哀!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是祭奠逝者、缅怀英烈、追思故人、寄托哀思的重要时节。建筑工程系向全系师生提出以下几点倡议


  1. 清明节安全文明祭祀倡议书


清明节安全文明祭祀倡议书

致全体老师、同学们:

在清明节来临之际,为贯彻落实关于疫情防控的有关要求,巩固防控成果,倡导文明祭祀,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新风,在全社会营造文明、环保、节俭、安全的良好祭祀氛围。我们倡议:

一、响应国家号召,参与全国哀悼。为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国务院发布公告,决定202044日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在此期间,全国和驻外使领馆下半旗志哀,全国停止公共娱乐活动。4410时起,全国人民默哀3分钟,汽车、火车、舰船鸣笛,防空警报鸣响。

二、文明祭扫,传承文化精髓。倡导以网上祭扫、代理祭扫、网上时空信箱、小规模家庭追思等方式怀念逝者、寄托哀思。以献一束花、植一棵树、清扫一次墓碑、讲一段往事等符合时代特点的方式表达对逝者的思念。

三、树立环保意识,遵守社会公德。摒弃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陋习,杜绝在公共场所燃放烟花爆竹、焚烧香烛纸钱等行为,带头以绿色祭奠倡导移风易俗新风尚,营造绿色清明的良好社会氛围。

四、百善孝为先,要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爱老、孝老”的传统美德,提倡对在世老人多关心、尽孝心,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仙逝后,发扬勤俭节约优良传统,树立厚养薄葬新观念,以安静、生态、环保的方式治丧,让逝者欣慰,生者心安。

让我们携起手来,从自己做起,从家庭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以文明祭祀的方式怀念先辈亲人。以负责任的态度和实际行动,共抗疫情,度过一个文明、环保、安全的清明节。

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建筑工程系

202044


2.“云祭扫”英烈



在清明节即将到来之际,缅怀英烈、开展祭扫活动是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筑工程系开展了“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福州文林山云革命陵园”网络祭扫活动,致敬英烈、缅怀同胞,倡导文明祭扫、安全祭扫。


3.致敬英烈

庚子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横扫中华大地,肆意传播,这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许许多多的中华儿女,主动出击、不求回报,只为取得这场战争的胜利!而那些不幸在抗疫工作中牺牲的同志们,尤其值得我们铭记于心!他们中有医务工作者、警察、一线工作者等,他们也是父母的子女、孩子的父母、另一半爱人,是他们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中国人面对疫情,远不言退!”让我们怀着一颗真诚的心致敬在这次战“疫”中牺牲的英雄们。


致敬抗“疫”英雄——医生(部分)


湖北省人民政府根据《烈士褒扬条例》和《退役军人事务部 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关于妥善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牺牲人员烈士褒扬工作的通知》精神,评定王兵、冯效林、江学庆、刘智明、李文亮、张抗美、肖俊、吴涌、柳帆、夏思思、黄文军、梅仲明、彭银华、廖建军等14名(按姓氏笔画排序)牺牲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人员为首批烈士。


致敬抗“疫”英雄——警察(部分)

2020121日开始,按照相关安排,郑勇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参加卡点值守登记、交通安全检查,期间即感到身体乏力、疲倦。但因疫情防控工作任务繁重,郑勇同志一直坚守一线,多次推后到医院检查治疗;124日,农历大年三十这天,郑勇同志又到城区金漳警务综合服务站执勤,下午1时,自感身体不适加剧,他驾驶车辆到县中医院检查治疗。经过打针治疗未见好转后,当晚办理住院手续2020125日,意识尚清醒的他还交代妻子把下个月工资全部交党费。住院期间,郑勇病情继续加重,经检查确诊为急性肝衰竭,虽进行转诊治疗,但经12天全力救治,郑勇终因病情过重抢救无效,于202025日去世

据公安部消息,截至42日,全国共有60名公安民警和35名辅警牺牲在抗击疫情和维护安全稳定第一线。

全国广大公安民警、辅警也在战疫中不怕疲劳、连续作战,许多人用自己的生命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筑起了一道坚固防线。据悉,公安部已先后追授郑勇、艾冬等20名在疫情防控一线牺牲的公安民警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


  1. 建工学子“云祭扫”感悟


18建筑装饰工程技术1班 钟兰悦

虽然今年的清明祭扫,改变的是形式,但不变的是我们对英雄的敬仰,对逝去同胞的追思与怀念。春暖花开时,愿一切美好如期而至。

19建筑工程技术4班 赵锦

在这个“特殊的”清明节,我们通过各种“云祭扫”的方式缅怀与铭记他们。我们更要记住这个日子,记住中国历史上最大的公共卫生突发事件,致所有的最美逆行者,正因为有了这群他们,我们才得以过上安稳幸福的日子。

19建筑工程技术4班 刘伟杰

无论是亲手拭去墓碑上的尘埃,还是在网络空间献上一束虚拟的鲜花,改变的只是纪念方式,不变的是我们那份沉甸甸的哀思和追念。山河已无恙,最可爱的人不会被遗忘。

19建筑装饰工程技术3班 郭江云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先烈英雄永远是我们民族的脊梁。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我们要牢牢铭记在心,铭记这些为新中国的建设拼命奋斗的英雄们。清明节,我们一同“云祭扫”,缅怀先烈,致敬英雄!


在这个特殊时期,让我们以更加安全的方式过一个“特殊”的清明节,使用网络“云祭扫”向英烈们致敬,缅怀逝去的亲人。这个“特殊”的清明节建工学子在行动,中国人民“疫”定会战胜病毒,有春暖花开时,愿一切美好如约而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