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系开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会议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9-12-05  


 

201912 5 日,建筑工程系“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会议于高盖山科技楼1007会议室顺利召开,建筑工程系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教师、学生党员、学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党总支黄瑞秋书记主持。

本次会议分为两个阶段:一是黄瑞秋书记带领全体与会人员深入学习习总书记在20181110日至11日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中上重要讲话精神;二是与会代表结合实际谈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体会和感受。

会议伊始,黄瑞秋书记带领与会人员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的重要意义:一是大会顺应历史潮流,体现历史规律,全国教育大会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和实际行动;二是大会高举旗帜,统一思想,全面深刻阐释了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三是全国教育大会总结成绩,肯定贡献,也为我系发展打了一定强心剂;四是大会直面问题,回应期盼,为新生代教育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指明方向。

继而黄瑞秋书记带领与会人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最重要的是深入学习“九个坚持”:一是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的根本要求,为我们为什么要管、管什么、怎么管提供了科学指引;二是深刻把握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黄瑞秋书记提出要把立德树人内化到系部建设和管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做到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三是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战略部署,黄瑞秋书记对在座的学生代表们提出要求,要学好专业知识、提高综合素质,促进全面发展;四是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政治原则,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黄瑞秋书记表示这也是我们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和方向目标;五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自觉自信,我们要立足时代、面向未来,认真吸收先进的办学治学经验,更要遵循教育规律,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六是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的价值追求,黄瑞秋书记提出同学之间更应互帮互助,对学习与人际交往偏弱的同学进行一定的帮扶;七是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的鲜明导向,我们要深化教育改革,推进素质教育,创新教育方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八是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使命,黄瑞秋书记指出,我系应把教育同国家发展的目标和需求紧密联系在一起,勇于承担新时代教育事业发展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九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黄瑞秋书记提出,应弘扬尊师重道的社会风尚,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争做“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坚持“四个相统一”,集中体现了我们对教师地位的新认识、对教师职业的新要求,充满了对广大教师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悉心领会,认真记录,黄瑞秋书记的讲话将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落地,帮助广大师生准确领会把握核心要义,与会代表还结合实际谈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体会和感受。其中有老师提出要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建立健全激励机制,进一步激发同学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内生动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培养水平;有老师提出要扩大手机入袋试点,让学生“从埋头看手机”向“抬头融课堂”转变,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度;有同学提出系部可以更加合理地进行课程安排,以保证大三同学拥有足够的时间进行就业以及专升本准备,也有同学提出可以以老师为中心发起学术交流社团,以培养同学们的兴趣、拓宽眼界。黄瑞秋书记一一做出回应,并表示新时代新使命,做好教育工作责任重大,系部将认真研究师生提出的问题以及建议,抓好督促落实工作。

本次会议的召开,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教育改革发展的自觉行动,不辜负习总书记对全体教育工作者的殷切希望,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