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系“诚信,感恩,自强”资助诚信教育系列活动总结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8-07-05  

建筑工程系“诚信,感恩,自强”资助诚信

教育系列活动总结

 主办单位:建筑工程系资助工作小组

 承办单位:建筑工程系资助工作小组

         活动时间:2018525~2018613

一、活动概述

 为了构建大学生诚信感恩教育体系,把诚信感恩教育作为受助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切入点和突破点,推动我系资助工作持续健康发展以及贯彻闽教助中心〔201523号《关于开展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我系开展本次“诚信、感恩、自强”主题资助教育系列活动,增强学生的诚信意识,培养学生的诚信品质,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推动国家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本次资助教育系列活动历时一个月,系部围绕“诚信,感恩,自强”的主题,共开展了7项活动包含了诚信资助主题班会、毕业生资助座谈会、贫困生诚信宣誓大会、美丽班级评比、贫困生微演讲比赛以及“诚信、感恩、自强”主题观影活动,其中最有亮点的就是结合我系特色专业开展了“以诚立身,心怀感恩,砥砺奋进”建模大赛,赛中展现了同学们的动手能力,促进学生树立诚信观念,增强自我动手能力,更强化了他们对专业知识的进一步了解,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风貌。

 此次资助教育系列活动精彩纷呈,充分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有效为同学们树立了以诚立身的诚信理念,活动于2018613日圆满落幕。我系将继续秉承活动的宗旨,培养学生诚信品质,为社会输送更多优质人才。

二、系列活动概况

1)建筑工程系辅导员召开“诚信、感恩、自强”资助诚信教育主题班会

 辅导员向大家介绍了国家和学院助学政策的内容以及资助要求和标准。国家助学政策主要有:国家助学金、国家奖学金以及助学贷款等方式。学院资助政策主要有:学院贫困助学金、学院奖学金以及勤工俭学等方式。通过此次班会,同学们知道了国家和如何资助需要帮助的学生,同时也更加明白了诚信的重要性,将“诚信履约、诚信还款、诚信做人,将诚信进行到底”内外于心,外化于行。



辅导员主题班会

2)建筑工程系毕业生资助座谈会

 此次毕业生资助座谈会不仅使毕业生全面了解生源地贷款提前还款和主动还款的步骤,还提高毕业生对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提前还款和主动还款的重视。成功将“以诚立身,心怀感恩,砥砺奋进”贯彻到学生中,并且有效地引导学

 毕业生资助座谈会

生以诚立身、信守承诺、知恩图报、自强不息。

3)贫困生诚信宣誓大会

 “以诚立身,心怀感恩,砥砺奋进”作为活动的主题清晰地体现出人生的价值与追求。贫困只是暂时的,而面对贫困不屈不挠的精神将是永恒的。愿同学们都带着“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与感恩的心,一起手牵手为建设和谐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让明天更美好。

宣誓活动进行时

4)美丽班级评比

 这次活动的清扫范围是土建楼建工系教室,这些贫困生主要来自农村,他们深刻地知道生活的艰苦,也正因为这样,他们没有投机取巧,没有拈轻怕重,在劳动中充分体现出了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在打扫过程中,大家都十分认真,做到了每个角落都清理干净。同时通过此次义务劳动,我们看到了我系贫困生的良好精神风貌。

            

5)贫困生微演讲比赛

 诚信自古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经过漫长、沉重的生活之浪淘沥而出的赤纯之金。如今身为建筑工程系的一名学生,在学校不只注重学习而忽略了人格素质的培养,诚信是当今社会最被人关注的个人道德素养之一,这次微演讲比赛,无疑给在坐的各位建工系学子好好的上了一堂人生的课,同时激发了受助学生面对困难、刻苦学习、砥砺奋进、报效祖国的强烈愿望。

 辅导员为获奖选手颁奖


6)“诚信、感恩、自强”主题观影

 本次活动以“诚信、感恩、自强”为主题,以“立德树人”为主线,通过影片表现的诚实守信事件,倡导契约精神,有效地将诚信教育转化为大学生自觉的素养与行为,引导学生树立以诚立身、信守承诺、知恩图报、自强不息的观念,从而增强了学生的感恩意识加强了学生的诚信意识,培养了学生的诚信品质,既丰富我系学生课余生活,又贯穿诚信教育。从活动反馈的结果来看,是一次举办较为成功的活动,我们将根据不足不断进步,将本次活动的经验转化为前进的动力。

同学们正在认真的观看影片


7)“以诚立身,心怀感恩,砥砺奋进”建模大赛

2018613日下午15:00,我系“以诚立身,心怀感恩,砥砺奋进”建模大赛在专业老师、辅导员以及同学们的大力支持与配合下,在土建楼门口拉开了序幕。虽然比赛当天下着下雨,但大家并没有失去热情,同时我们的活动也吸引了其他系的老师和同学前来参观,为本次的活动又添加了精彩的一笔。此次建模大赛的作品,同学们都发挥自己独特的构思为我们展现了一场完美的视觉盛宴同时作品中流露出的诚信感恩思想也获得了同学老师的赞许。

       天空的小雨已经抵挡不住同学们的热情了

四、活动自我评价

(一)活动优点

  1.  活动布置方面

 此次系列活动布置方面总体来说有条不紊,能够考虑到活动开展过程中的大部分问题

  1.  时间控制方面

 本次系列活动时间和预期时间基本一致,所有子活动都在预期的时间内完成   

  1.  人员安排

 人员分工明确,未出现人员脱节

  1.  物品采购方面

 有详细的清单,以及正规的发票开具,各子活动的经费安排妥当

  1.  其他人员方面

 评委和大众评委都能秉承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对选手进行打分,没有出现感情分。记分员能认真计算出分数,摄影师也捕捉到每个选手的精彩镜头

(二)活动缺点

1.宣传不够到位,知道的人不多。应该利用好我们现有的宣传渠道,做好活动的宣传,让更多的学生能够参与进来

2.建模大赛当天中午由于下雨导致现场拥挤,活动前期的应急预案没有准备充分

3.部分活动在主持过程中有些语言表达不恰当,缺乏专业主持素质。

 在算分过程时间花费较长

4.没有有效考虑到评委老师的时间,略显仓促

(三)改进

1.在活动开展前期要做好宣传及准备工作,让更多的学生能够参与进来

2.活动前策划人应现拟定一份应急预案,以防突发状况的发生

3.赛前要和主持人沟通好,细节问题一定要把握好,给嘉宾留一个好印象

4.活动举办过程中有邀请老师参加的,必须在活动前确认老师的时间安排

五、活动结果与意义: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更是大学生立身为人和成长成才的必备品质。为努力营造诚实守信的校园育人环境,通过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引导全校学生树立诚信观念,增强法制意识,强化贷款学生的合同意识和契约精神,有效降低助学贷款逾期违约率,促进国家助学贷款工作顺利开展;帮助贷款学生进一步增强感恩意识,引导学生提升综合素质,增强奉献意识,自觉回报社会。

 此次活动,虽达到预期效果,但因诸多不成熟之处,还存在许多不足之处,但相信通过此次系列活动的开展,我系未来的各项资助工作将做得更加完善,,在今后的资助工作过程中,我们也将秉承此次大赛的精神,引导学生树立诚信的理念,为社会输送更多有知识、有活力、有担当的高质量人才。


               建筑工程系资助工作小组

                2018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