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建筑工程系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6-09-05  

我们建工系开展了“弘扬船政文化 服务美丽乡村”2016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


  

    八月上旬我系团总支组织了以“弘扬船政文化 服务美丽乡村”赴福建省宁德市屏南县暑期社会实践服务队,于8月10日至8月14日围绕乡村基层教育、重温红色革命、探寻历史古迹等内容开展了基层教育、红色之旅、最美古镇等大学生暑假“三下乡”系列活动。本次下乡开展的主题是当地农村的经济发展,通过这一个个的活动,让我们更加深入的了解了当地的文化,也给予我们机会把我们所学到的知识教给他们。通过走访乡村,收集相关资料,我们真正的走进了农村,也了解了农村。

    每个走访农民家里都让队员们有所感悟,通过走访于村民家里,于村名进行面对面的交流,让我们这些队员们,深刻的了解了农村的情况,知道了当地的经济发展情况和民生情况,虽然这次三下乡的条件比较艰苦,但是我们的队员没有任何抱怨,当地村民的淳朴给我们留下了深深的印象,在交流中我们有任何疑惑的地方和问题,他们都是很热情的回答我们,甚至热心的村民拿出家中的雪糕和西瓜招待我们,更有的村民要留我们在家里吃饭,他们的热情和淳朴让我们深深的把他们记在心里。我们也走进了当地的双溪中心小学,了解了他们的学习条件,虽然条件艰苦但是她们的求学心如此坚定,孩子们的热情与求学心感动了每一个人。

在参观了屏南县电子商务产业园,对于互联网+我们学生的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互联网需要生活,生活离不开互联网,互联网+把生活和互联网更加完美的结合,此次参观电商产业对于我学生毕业后自主创业有一定的启发,同时可以让他们把生活实践和学习,对于他们未来走电商这块有很大的帮助。

本次活动也给学生们带来了以下三点启示:

l、提高了认识,明确了责任。通过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同学们的思想认识水平有了相当程度的提高,深化了我们对新农村的思想。经济落后,一切都免谈。社会应该给予不发达地区以更多的关注,让雨露惠及农村。我们大学生应该加倍努力,为祖国的强大多出力,多流汗,多动脑。把文明新风和民主法制带到农村,同时也将先进的科学技术和文化知识传播到农村中去,协助培养新型农民,提高农村人口素质,把巨大的农村人口压力转化为人力资源优势,为农村培训科技人才,帮助农村解决生产技术难题。实践活动还促进了我们对国情、民情的认识,增强了适应现代化建设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
    2、增长了才干,发现了不足,激发了热情。社会实践活动给广大同学提供了一个学习社会知识和展示自我才华的舞台,通过参加社会实践活动,锻炼了广大同学的才干。同学们一起努力做了很多事情,我们一起做问卷调查,一起上农民家里了解情况,……在合作中锻炼了我们分工协作的能力,交际能力,组织能力等等。通过这次三下乡活动培养了我们的吃苦耐劳精神,使书本知识在实践中得到了进一步消化,让大家在实践中学到了很多宝贵的、在书本中无法学到的社会经验。而社会实践,作为一种把理论知识运用于实际的重要形式,又能够很顺利的让我们做到了校外实践与校内实践相结合,达到两方面平衡的发展的理想目标。
    3、展示了形象,发扬了学院与系部的作风,体现了专业特色。通过参加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充分展示了青年大学生的风采。我们都展现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不怕苦、不怕累。
    
三下乡与其带给学生不少的锻炼不如说带给我不少的思考的角度,这次三下乡让我真真正正的让学生从农民的角度思考问题,让学生思维的方式有了重大的转变的。

三下乡活动圆满的结束,我们从农村再度回归到大城市,看着大城市的繁华,农村带给我们的是另一种感受,而这种感受已经深深的留在我们每个队员的心里

 

 

 

 

 

建筑工程系团总支

2016年 9月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