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系党总支 “永远跟党走”爱国主义教育党日活动情况总结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7-06-08  

建筑工程系党总支

“永远跟党走”爱国主义教育党日活动情况总结

建筑工程系党总支于6月7日下午开展“永远跟党走”爱国主义教育党日活动——参观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现将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位于福州市马尾区昭忠路马限山东麓,为五层建筑。其主要为我们展示了船政的简介,船政概要、发展,船政科教发展历程,船政的产业发展以及海军基地。 通过讲解员的介绍,使我们进一步了解了中国船政文化。

中国近代船政的起因是与帝国主义列强的侵略联系在一起的。当帝国主义以坚船利炮敲开了清廷闭关自守的大门,迫使其签订了一系列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后,一些有识之士纷纷奋起图强。林则徐被誉为开眼看世界的第一人,他主张“师敌之长技而制敌”。魏源受林则徐委托编撰的《海国图志》进一步阐述了“师夷长技以制夷”的主张,并提出了制造船械、聘请夷人、设水师科等设想。闽浙总督左宗棠深受他们的影响,决心实践“师夷制夷”以自强。1866年,左宗棠在提交给皇上的奏折中提出了设局造船,培养人才的请示,很快得到了批准。于是,中国近代第一座自己开办的船政学堂以及相应的造船厂、舰队便于1866年成立。清廷在福建闽江口的马尾设船政局,创办船政学堂,史称马尾船政局或福州船政局。这是中国近代船政的开端,是中国近代史上的重大事件之一。 

概括起来,马尾船政文化就是船政历史人物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创造的物化成就和政治、精神成果。它包括以下内容:一为物质层面的成果,如船政的各项成就、船政遗迹、与船政有关的各种文物等;二是政治层面的成果,如船政组织体系、运行机制、管理模式、教育模式及其成效等;三为精神层面的成果,如船政组织者、参与者的思想观念、道德风范、宗教信仰、学术成果和社会影响等。马尾船政文化是船政历史人物创造的物化成就和政治精神文明成果,它包括物质、政治、精神三方面,而其精华是精神成果。 

对于这次参观船政博物馆收获颇多,船政作为中国近代史上洋务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那个时代下,培养了不少人才,而从中展现中华民族特有的砺志进取、虚心好学、博采众长、勇于创新、忠心报国的传统文化神韵,才是船政文化。走进船政文化博物馆,历史一幕幕的呈现在我们的眼前。各大战争中出现的巡舰的模型把仿佛我们带回了激烈残酷的战争当中,震撼之余,我们也明白了如今的和平社会是多么的来之不易,船政学堂的课程表、学生的笔记本以及各种船政科技令我们看到了前人的决心和努力。环顾自己四周丰富的学习资源,我们不禁感慨:先辈们在过去简陋的设施环境中尚且能够奋发图强,我们难道不应当向那些伟人看齐,奋发向上,不断充实自我,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为学院、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来回报那些先去的烈士们。 

船政精神在于爱国自强精神和改革创新精神。在列强要瓜分中国的当时,船政人的爱国自强精神表现得十分突出。它奏响了中国人觉醒图强的进行曲,是民族自尊、爱国自强的典范。同时,马尾船政吹响了中国从传统农业文明向工业文明进军的号角。在它的一系列举措中,许多都是开风气之先的。 一个文化的底蕴是不容忽视的,它的精神文明是我们所要传承的,它的要传达的核心要义是我们要把握的,它的文化我们也应该了解。船政文化对于我们来说一个警钟,落后的文化带来的是沉重。我想我们只有励志进取、虚心好学、博采众长、勇于创新、成就最出色的自我,才能回馈社会,报效国家。




 建筑工程系党总支

                                                          2017年6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