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系开展“学风建设”主题班会暨“推门听课”“拒绝校园网贷”工作部署会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7-05-22  

    学风建设是衡量一所高校办学思想,教育质量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条件,学风是好坏直接影响到教学改革的步伐和教学质量的提高,影响到校风的形成和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为了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增强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同学们的健康成长和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建筑工程系在黄瑞秋书记的主持下召开了“学风建设”主题班会暨“推门听课”“拒绝校园网贷”工作部署会,让同学们在行动中改变自己的言行,为共同建设良好学风而努力。

一、要重视优良学风建设

    学风是学生思想道德品质、学习精神与综合素质的重要体现,是学生成长成才的基础和前提。在黄瑞秋书记的引导下,我们设立了以下几个目标:

    1、我们要秉承“求是、自强、求实、创新”的校训,树立正确的学习观、成才观,努力做一个有理想、有作为的人,一个与时俱进的现代社会需要的人才。

    2、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端正学习态度。要刻苦钻研,积极进取,做到不旷课,不迟到,不早退,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用我们的实际行动促成校园良好学习风气的形成。

    3、要树立“诚信是立身之本”的观念,做到自尊、自爱、自省、自警。在学习和考试的过程中自我激励,自我监督,诚信应考,展示我们大学生的真我风采。

    4、要学会学习,学会思考。学习需要思考,思考使学习与实践结合而交融。我们每一名学生要努力掌握学习的方法,要在学习中深入思考,理论联系实际,不断提升就业竞争力。

    5、要树立“学风建设,从我做起”的意识,积极参与学校的学风建设活动,从自身做起,从严要求,做一名符合时代要求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二、布置推门听课活动

    5、6两个月教育部、省教育厅会对我们学院思政课实行“推门听课”,每位同学都要知道此事,要充分认识“推门听课”的重要性,要求大家上课的时候不能有睡觉,玩手机,穿拖鞋等不当行为,同时要佩戴校徽。上课要积极配合老师,努力表现出我们当代大学生新风采。


、明白网贷危害性,拒绝校园网贷

    近两年,互联网金融进入大学校园,不法分子将目标对准高校,利用高校学生社会认知能力较差,防范心理弱的劣势,进行短期、小额的贷款活动。高校学生的经济来源主要靠父母提供的生活费,若学生具有攀比心理,且平时就有恶习,那么父母提供的费用肯定不足以满足其需求。因此,这部分学生可能会转向校园高利贷获取资金,并引发赌博、酗酒等不良恶习,严重的可能因无法还款而逃课、辍学。所以大学生要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抵制诱惑,别去接触网贷,拒绝校园网贷,这样才能从源头上杜绝网贷。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学风建设活动开展初步取得了良好成效,但这仅仅是开始。在未来的实践中,我们要进一步确立自身目标,明确发展方向,端正学习态度,培育良好的学习习惯,深入推进良好学风建设,使创建良好学风的理念真正深入学生的内心,促使建筑工程系优良学风的形成与巩固。


                                                                           建筑工程系                                                                                2017年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