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涵基础施工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8-05-16  
《桥涵基础施工》是2010年的我院的省级精品课程,由我系徐秀华老师申报并获得批准,本课程是土建系路桥专业的专业必修课,一直以来,它都在交通土建类各专业的培养方案中占重要地位,与其他课程相比,本课程更具有工学结合教学的可实施性,在离校较近的范围内,就有较多的施工工地,为现场教学及实习提供了有利条件。
本课程教师均长期从事路桥专业的教学、科研、设计生产工作,教学严谨、思路开阔、业务水平高。均具备本专业丰富的实践教学经验和很强的实践能力。因此本课程的教学队伍形成了结构合理、教学水平一流,具有双师素质,而且具有可持续发展的教学梯队。
本课程现有授课教师5名,其中主讲教师4人,实习指导教师1人,全部教师均具有本科以上学历,其中硕士4人。教师职称构成比例为:副教授3人(50%),讲师2人,来自生产企业工程系列3人(50%);
课程分为五个子领域,基础理论知识领域、扩大浅基础施工领域、钻孔灌注桩施工领域、挖孔灌注桩施工领域及桩基质量检测领域。每一个学习领域又分成若干个学习学习情境,将职业行动领域的工作过程融合在项目训练中。学生以学习小组为单位,通过共同完成项目的设计、实施、数据分析处理,培养学生桥梁基础施工管理和技术控制的技能、分工协作意识、责任意识,树立学生的职业自信心。
本课程设计理念为:与企业施工专家合作开发,融合桥梁基础施工主流技术;与代表性校外实训基地专家一道联合开发教学资源,在注重基础知识的同时,要反映目前桥梁基础施工现场技术管理及控制的主流技术,兼顾新技术、新方法的简介;基于工作过程组织教学内容,全面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实施理实一体化教学,训练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质量评价的能力;贯穿“做中学学中做”的教学理念,采用诸如文字处理、关键词、头脑风暴、课堂交流等等丰富多彩的教学方法,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注重过程考核,循序渐进训练学生的综合能力,采取与新型课堂相适应的综合评价方法,注重过程训练和学生全方位能力的构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