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与隧道工程专业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9-06-25  

    地下与隧道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


    城市的快速发展使得城市地上空间越来越狭窄,交通越来越拥堵,因此全国各大城市都兴起了开发地下空间和发展地下交通的热潮,福建省的也开启了地铁建设的时代,因此在未来几十年急需要大量的地下与隧道工程技术专业的专业人才,为适应现代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和地铁交通快速发展的需要,2016年,教育部将原来的基础工程技术专业调整为地下与隧道工程技术专业。本专业培养掌握地下工程与隧道工程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能够识读和绘制地下工程与隧道工程结构设计图,具备地下与隧道工程的施工与管理、勘查与测量、试验与检测、安全监控量测、技术资料管理等方面技能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


工程CAD、地下工程测量、建筑材料、地下空间结构、隧道施工技术、基础工程施工、岩土工程勘查、地基处理与加固、隧道施工安全管理与控制、地下工程施工、工程监测与检测、地下工程施工组织与管理等。


 

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就业面宽,能够在交通、地铁、建筑、铁路等土建行业的企事业单位从事地下工程及隧道工程的施工、勘测、管理、检测、监理等技术性工作。本专业毕业生可担任施工员、测量员、检测员、安全员、质检员、监理员等职业技术岗位工作。经过工程实践锻炼36年后,可担任施工项目分项工程技术主管或项目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