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杰
发布人:建筑工程系  发布时间:2018-05-16  

高杰:男,19666月出生,1988年毕业于同济大学桥梁工程专业;大学学历、工学硕士,教授、高级工程师、一级注册建造师。福建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名师(2009)、福建省优秀教师(2007)、福建省交通系统先进工作者(2006),福建省“高等职业院校专业带头人”,福建省发改委综合评标专家。

 

●主要研究方向:桥梁工程、隧道工程施工技术及工程监理,职业教育技术。

 

●主要成果:主编“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桥梁工程》,主持建设省级精品课程《桥梁工程》,近年发表学术、教学研究论文十多篇,出版著作《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与专业课程教学标准》(合著)。

 

●主要教育理念:学会做事、学会求知、学会共处、学会生存,是大学生的在校期间的四大任务。作为教师,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团队协作精神与责任心,比传授专业知识更加重要;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帮助学生排解成长过程中的各种困扰,是教师的重要职责。

 

●名师心得--爱心、责任、敬业,传道、授业、解惑

 

爱心:教师的工作对象是有血、有肉、有情感的人,要当好“灵魂工程师”,心中须有无私的爱——有爱才会尽责,有爱方能传道。永远希望学生过得比“我”好,是由教师的职业属性决定的。

 

责任:学生在看着你——在几十双眼睛注视之下,任何不当的言行都很容易被放大、被模仿。要以审慎的态度,对自己的言行负责;对每一个学生负责,对每一个教学环节负责。

敬业:教育是科学的,又是艺术的。科学的教育,要求你严谨求实,也要求你不断地去探索教育规律;艺术的教育,要求你不断创新并不辞辛劳地去实践;严谨、求实、探索、创新、实践,这些都离不开敬业精神。

 

传道:教师与教书匠的根本差别在于,教师要“育人”,而教书匠只“教书”。要用积极健康的人生观、价值观去影响学生,帮助他们成为有爱心、有责任心、生活态度健康的人;如果做不到这一点,便不可能是合格的教师。

 

授业:不仅仅是向学生传授专业知识,也不仅仅是教会学生具体的操作技能。帮助他们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和正确的思维方式,比传授知识本身更加重要;帮助他们获得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比传授技能更加重要。当然,传授知识和技能,是教师的基本功课,必须做好。

 

解惑:知识与技能之“惑”,好解;如何帮助青年学生化解成长过程中必然遇到的种种烦恼与困惑,这才是“解惑”的难处所在,也容易被教师所忽视。是否关注学生的成长烦恼,检验着教师的爱心与责任心;而有没有足够的知识与能力为遇到成长困扰的学生提供帮助,则检验着教师的敬业精神与执教能力。

 

●名师寄语:所谓成长,就是一个不断发现自己的错误并加以改正的过程。对于过去的错误,你应该吸取教训却不必懊悔;对于既有的成绩,你可以接受祝贺却不能陶醉。明天,才是每个人永恒的期待;明天会更好,才是每个人永恒的追求;为了明天,你应该认真对待每一个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