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系召开工业机器人操作与运维“1+X”试点基地建设论证会

发布者:郑黄山发布时间:2020-07-15浏览次数:835


714日上午,机械工程系在20号楼305会议室召开工业机器人操作与运维“1+X”试点基地建设论证会。厦门理工学院原校长陈文哲教授担任专家组组长,福州大学彭开萍教授、福建工程学院曾绍锋副教授莅临指导,机械工程系杨开怀主任、汤振周副主任、王水发副主任、机电教研室主任解婧陶、机制教研室主任陈贵清等骨干教师参加了论证会。论证会由系主任杨开怀主持。

 会上,王水发副主任首先代表项目组介绍了工业机器人操作与运维“1+X”试点基地项目建设方案,主要汇报了项目的建设背景、建设内容、场地布局及预期效益等内容,并对“1+X”试点基地的建设标准、调研内容、大赛设备等进行了重点介绍。机电教研室解婧陶主任就工业机器人的其他相关内容,如课程设置、省赛和国赛要求、设备的升级等进行补充说明。

 随后,专家组查阅了相关资料,经过现场质询和讨论,形成了论证意见。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建设目的明确,方案可行,同意进行建设;建议学院给予立项,加快建设进程。

 国家“职教二十条”明确提出,2019年开始,在职业院校、应用型本科高校启动“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鼓励学生在获得学历证书的同时,积极取得多类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机械工程系启动工业机器人操作与运维“1+X”试点建设,切合国家职教二十条与学校“双高”建设的相关内容,能够满足交通机械与智能制造专业群的教学要求,并能辐射其他专业群,提升学生技术技能水平;能够满足1+X工业机器人操作与运维职业技能证书考核要求;能够满足全国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要求,还能够为对外培训提供支撑,具有鲜明的特色和先进性。项目建成后能够作为福建省工信厅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的集训和竞赛基地,以及福建省和全国职业院校工业机器人师资培训基地,具有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