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 智慧人生——职教旗舰 机械与智能制造专业群

发布者:郑黄山发布时间:2020-06-02浏览次数:1072

 

 

机械与智能制造专业群主要由机电一体化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机械制造与自动化技术和工程机械运用技术5个专业组成。面向先进制造业的数字化设计、智能化生产、智慧化服务、工程机械运用等领域用人单位,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突出工业产品生命全周期管理意识;培养具备数字化设计,智能制造,生产质量品控,机电设备安装,智能控制,成套机电设备调试,智慧电气监控、工程机械运用与维修等复合能力,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智能产线工艺设计员、机电控制系统设计员、产品三维创新设计员、机械制造工艺设计员、工业机器人控制技术员、机电设备运行技术员 、智能产线操作技术员 、自动加工岛操作技术员 、精密测量与检测技术员、自动化系统维护技术员、工业机器人维护技术员、智慧电气系统维护技术员、机电设备营销服务专员、云平台管理人员、工程机械维修维护和操作人员等高端技术技能人才,为制造强国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人才资源支撑。

 

 

 

 

 

 

 

 

 

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为首批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重点建设专业、教育部高等职业教育创新行动计划认定的全国骨干专业、全国职业院校装备制造类示范专业、福建省示范性现代职业院校建设工程重点建设专业、福建省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专业、中华工程教育学会(IEET)技术教育认证专业,培养具备工业机器人和机电装备技术运用与数字控制技术运用的基本能力,适应生产第一线从事机电设备的使用、生产与管理、自动化生产线安装与调试、机电产品的销售与服务等岗位职业要求的技术技能人才。本专业与德国西门子自动化、FESTO、德国库卡工业机器人、奔驰汽车等大中型企业建立深度校企合作,设计基于工作过程系统化的教学流程与内容,为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专业知识综合应用能力提供坚实基础。

 

主干课程

 

机械制图及CAD、机械设计基础、电工与电子技术、基础机器人制作与编程、机床电气控制技术、PLC及组态控制技术、液压与气压传动技术、单片机与嵌入式技术、数控设备的操作与运用、自动化生产线的调试与维护、工业机器人运用与维护、机电设备管理等。

 

就业方向

 

毕业生主要面向汽车、机械、轻工、家电、电子、玩具五金、交通系统等企事业单位,从事机械制造、机电设备安装调试、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及自动化生产线调试与维护、机电设备的管理以及现代物流等现代机电一体化设备的使用、维修、技术管理等工作,也可从事机电设备的销售与售后服务工作。

 

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闽台合作项目)

 

培养目标

 

本专业为首批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重点建设专业、教育部高等职业教育创新行动计划认定的全国骨干专业、全国职业院校装备制造类示范专业、福建省示范性现代职业院校建设工程重点建设专业、福建省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专业、中华工程教育学会(IEET)技术教育认证专业,培养具备工业机器人和机电装备技术运用与数字控制技术运用的基本能力,具有学习掌握新知识、新技术能力的技术技能人才。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闽台合作项目)与台湾高校合作,引入台湾高校优质资源,实现教学资源共享,学生可根据个人意愿可赴台湾高校进行一学期或一学年的学习。

 

主干课程

 

机械设计基础、机械产品的测绘与识图、电工与电子技术、基础机器人制作与编程、机床电气控制技术、液压与气压传动技术、单片机与嵌入式技术、典型机电设备的操作与运用、机电设备故障诊断与维护、自动化生产线的调试与维护等。

 

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能胜任各行业的机械、供配电、机电设备及自动化流水线设备的管理、维护与安装调试以及公路工程机械、现代物流、港口机械、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等现代机电一体化设备的使用、维修、技术管理等工作,也可从事机电设备的销售与售后服务工作。

 

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职业素质与创新精神,系统掌握工业机器人及外围机电设备的安装、编程、调试与维修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能从事工业机器人工作站的应用、维护、方案设计、系统集成、技术销售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本专业入选“教育部工业机器人领域职业教育合作项目”建设单位,是国家级工业机器人应用人才培养中心2017年专业学生和教师在中国技能大赛-第二届“全国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中获得职工组全国一等奖和学生组二等奖;连续多次获得福建省高职院校职业技能竞赛 “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项目团体省级一等奖和国家级三等奖的优异成绩。

 

主干课程

 

机械制图及CAD、简单机械机构的分析与设计、电工与电子技术、工业机器人应用认知、数控设备的操作与运用、PLC及组态控制技术、液压与气压传动技术、单片机与嵌入式技术、工业机器人离线编程、工业机器人现场编程、工业机器人自动线安装调试与维护等。

 

就业方向

 

毕业学生主要服务于汽车及零部件行业、电子电气行业、金属制品行业、橡胶及塑料行业和食品药品等行业。从事工业机器人及外围机电设备的生产制造、安装调试、编程、调试应用、维护维修等工作,也可从事相关工业机器人设备的销售与售后服务工作。

工程机械运用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各类工程机械品牌设备的销售与售后技术服务、港口机械的维修与操作、工程建设施工组织与管理等技术技能人才。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即可进行特种设备的操作与维修职业资格培训取证,满足工程机械、港口企业对员工持证上岗的需求。

本专业与世界知名企业沃尔沃建筑设备(中国)有限公司、福建天力机械有限公司、福州港务集团等进行深度校企合作,建有沃尔沃东南区能力发展基地,具备功能齐全先进的实验实训设施和条件,开设“沃尔沃”班,实施订单式人才培养,学生在校期间每学年除可获得学校奖学金外,还能获得一千到五千的企业奖学金。教学成果丰硕,“三位一体校企共育模式下工程机械类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创新与实践”获福建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主干课程

机械制图及CAD、机械设计基础、电工与工业电子学、发动机构造与维修、液压与液力传动、工程机械底盘构造与维修、工程机械运行材料、工程机械电器设备与电液控制技术、公路施工机械、工程机械管理、高等级路面与机械化施工等。

 

就业方向

 

本专业就业前景好,就业面广,毕业生可到各大型工程机械企业、高速公路养护公司、港口码头、市政工程公司等部门从事工程机械运用、维护与管理,也可从事工程机械整机及配件销售、技术服务等工作。

 

 

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中国制造2025”“数控一代”“智能制造”等国家、省重大战略,拥有一支实践经验丰富的双师型教学创新团队,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5人,博士2人;建有省级精品课程4门、省级专业群实训基地1个、省级校企共建示范性基地1个;师生多次获工业产品数字化设计与制造、五轴数控加工技术等项目国赛一等奖。主要培养能够从事机械CAD、数控加工、三维扫描与增材制造、智能制造等岗位需求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本专业学生多次参加全国和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逆向设计大赛、3D打印大赛,屡摘桂冠。2015年学生参加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获二等奖、2016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一等奖。

主干课程

 

机械制图与CAD、公差配合与测量技术、金属材料与热加工、数控编程与操作、注塑成型工艺与模具设计、工业产品三维造型与创新设计、精密测量技术、机械CAD/CAM技术应用、3D扫描技术及应用、3D打印技术、机器人技术及应用等。

就业方向

 

毕业生主要面向汽车、机械、轻工、电子、模具等制造行业从事机械制造、数控技术、智能制造和计算机应用技术复合的工作,如机械产品的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计算机辅助产品造型、计算机辅助工艺过程管理以及数控机床、加工中心等高智能设备的编程及操作等岗位,从事机械产品设计师、制造工艺工程师、机械加工操作员、工业机器人编程操作员、自动化设备操作及车间技术管理等岗位。

 

 

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熟悉现代电气控制技术、计算机应用控制和自动控制技术,,面向工业自动化电气设备生产、自动化系统工程等领域,从事自动化设备安装及调试、自动化设备维护、自动化设备技术改造等工作,具有较强的生产实践综合能力和质量意识、创新精神、可持续发展和技术服务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本专业学生在高职院校技能竞赛成绩优异,“现代电气控制系统安装与调试”项目中连续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奖项。

 

主干课程

 

Protel电路设计技术、工厂电气、供配电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其应用、可编程控制器技术(PLC)、工业网络通讯及监控技术、传感器与检测技术等。

 

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可从事自动化设备安装及调试、自动化设备运行维护、自动化设备技术改造,还可从事电气自动化产品的制造、检测、调试和相关企业供、配电系统的安装调试、日常维护、运行和管理等工作。

 

 

 

机械与智能制造专业群2020年招生咨询电话

序号

专业名称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

1

机电一体化技术

解老师13599978831

2

工业机器人技术

童老师13706948220

3

工程机械运用技术

缪老师17805915020

4

机械制造与自动化

胡老师13950401250

5

电气自动化技术

关老师18059190195

 

机械与智能制造专业群办公室电话:0591-83514250

2020招生咨询QQ群号及二维码:

QQ群号:103421559

招生宣传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1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