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专业2020年招生介绍

发布者:郑黄山发布时间:2020-04-08浏览次数:948



一、培养目标


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城市轨道交通系统的安装与调试、维护与改造、设计等职业群,能够从事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控制系统及设备的安装、调试、运行、维护、技术改造与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二、主干课程


城市轨道交通供配电技术、城市轨道交通施工组织与管理、城市轨道交通安全防范技术、城市轨道交通视频监控系统技术、电梯与屏蔽门系统维护、工厂电气控制技术、城市轨道交通车站机电设备综合实训等。


三、师资


本专业现有专职教师12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高工3人,讲师8人,双师素质100%。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具有丰富扎实的教学和科研经验,在教学方面每年指导学生在高职院校技能大赛中获奖,指导学生开展实务专题制作在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奖;在科研方面,主持教育厅、科技厅、交通厅课题二十余项,申请发明、实用新型专利十五余项,在《湖北理工学院学报》、《陕西理工大学学报》、《闽江学院学报》等本科学报上发表各类论文三十余篇。


四、技能竞赛


本专业注重对学生实践技能与创新意识的培养,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各级各类技能竞赛和创新创业大赛。在高职院校技能竞赛中成绩优异,“光伏电子工程的设计与实施”项目连续获得国家级、省级奖项。

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光伏电子工程的设计与实施”赛项三等奖

2020年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光伏电子工程的设计与实施”赛项三等奖


五、实务专题


本专业注重对学生动手能力和创新创业意识的培养,实务专题是专业毕业设计的一大特色。通过模块化的实验实训项目设计,加深学生对理论原理和概念性知识的理解,加强学生实践技能、创新意识的培养,培养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和职业素养;独立学习及获取新知识、新技能、新方法的能力;与人交往、沟通及合作等方面的态度和能力。

 学生实务专题作品《群控电梯》


 学生实务专题作品《蓝牙控制行动垃圾桶》

 学生实务专题作品《可调速电动筛》


六、就业方向


本专业面向交通运输、装备制造业及其相关产业,主要是城市轨道交通机电公司、运营公司、铁路局、工程局、电气化局相关机电检修、运营企业和城市轨道交通配套企业等轨道交通企业,学生毕业后可从事机电控制系统及设备的安装、调试、运行、维护、技术改造与管理等工作。

毕业生未来就业岗位



 毕业生未来就业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