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防控疫情 助力健康校园

---机械工程系实训中心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及开学前准备工作

发布者:张琳发布时间:2020-03-27浏览次数:1501

新冠疫情发生以后,机械工程系实训中心严格落实学院及系部关于疫情防控、开学准备工作的重要部署,组织全体实训指导老师认真学习学院及系部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总体工作方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预案》,积极参与线上教学,抓实抓严抓细开学前实验室各项准备工作。

1.全员参与,严格落实疫情防控

疫情发生后,机械工程系迅速成立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实训中心傅枞春主任、李凌志副主任作为小组成员投入协调宣传组、防控保障组、学生工作组、教职工工作组等各个分组的工作中。参与系部组织的历次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及时向老师传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系实训中心有三分之二的老师同时兼任学生班主任,他们落实落细学生健康管理措施,健全完善“网格化”“单元化”“人盯人”跟踪管理台账,及时联络学生,全面准确掌握学生健康状况和动态,重点关注学生是否有发热、疑似或感染疫情情况,督促检查学生按时在Welink健康打卡,关注学生的心理动态,并对学生进行适当安抚、心理咨询和辅导。

QQ图片20200326125653.jpg  QQ图片20200326130252.jpg

QQ图片20200326130202.jpg QQ图片20200326130250.jpg

2. 落实集中性实训调整,配合开展疫情期间实践教学

在疫情影响下,实践教学由于需要实验实训设备操作,所以难以线上教学。系实训中心主动联系各专业教研室,一方面协助指导学生通过虚拟仿真实训教学资源开展线上实践,一方面协调各班级进行集中性实训的调整,充分考虑实训资源,在实训室能容纳的情况下尽量与线上教学周次互换,若实训室有冲突的则更改成晚上与周末开展实验实训教学,共涉及25个班级的27门集中性实训,累计调整33个周次集中性实训课程。

 

线上教学已经进行五周,工科专业的课程普遍对实践教学要求高,大多数课程需要理论讲解与实践操作同步进行。有些老师反映,接下来的线上教学仅仅讲解理论学生很难理解了。为解决这种困境,系实训中心与相关老师商量,一起到实验室为学生拍摄设备和实验视频,由老师操作演示,在理论教学时播放视频让学生有如身临其境的真实体验,更容易理解技能知识点。

QQ图片20200326130457.jpg  QQ图片20200326130451.jpg

3.积极参与线上教学督导,助力提升教学质量

线上教学督导是确保网络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系实训中心傅枞春、谢祖强两位老师积极参与线上教学督导工作。傅枞春老师作为机械工程系二级督导小组成员,每周按时轮执对系部线上教学情况督查,谢祖强老师受学院教学督导与教育研究所委派,每天对学院线上教学课堂进行随机听课。他们积极参与制定系部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督导工作方案,探索建立教师在线授课工作考核评价机制,优化在线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从网络教学资源检查、教研室自查、巡课督导、学生满意度测评等方面规范在线教学全过程,全力保障在线教学工作高质量进行。

2020-03-26_164210.png QQ图片20200326164220.png

 

4.抓实抓严抓细开学前实验室各项准备工作

2020323日上午机械工程系召开教研会议,会上杨开怀主任表示疫情期间虽然无法进行实践教学,但实验室应该时刻进入开学前的预备状态,并要求系实训中心近期安排部分老师进校,对实验实训室进行开学前的通风、清洁、设备维护工作。结合院实训中心的工作安排,系实训中心在324日上午组织各实验室老师到校,对实验实训室进行安全大巡查。此次工作重点是对各实验场所进行通风、除尘、水电门窗检查、安全和消防巡查及设备维护,并对发现的隐患及时进行整改。老师们严格根据实验室相关管理细则,首先对实验室进行开窗通风,保持室内外空气流通,以防有毒有害气体留在室内对人员造成伤害;再通过开空调、抽湿机或开门窗等方式调整室内温湿度达到规定条件;同时对实验场所进行清扫、除尘处理;最后对仪器设备进行开机试运行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