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 我们在行动

发布者:蔡华前发布时间:2020-02-20浏览次数:742

  20201月,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全国都积极响应号召:不出门、不聚会,能给国家做贡献的最好方式就是呆在家里。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机械工程系党总支全体党员教师积极响应党中央和省委号召,结合学院和系部实际,充分发挥党总支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动员学生、组织学生,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团结一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1. 党员班主任心系学生,精准排查每日上报

为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严密的排查防线,机械工程系党总支搭建起“系书记-总辅导员-辅导员-班主任-班委-舍长-个人”多层次、全方位信息反馈网络,认真摸排每一位学生的寒假去向及健康状况,落实每项通知传达到人,班主任在中间起到桥梁作用。机械系第二、第三党支部共有23名党员教师兼任班主任一职,积极完成学院和系部交付的各项任务,及时将学院和系部的相关通知转发学生,通过接龙、小程序、QQ、家长微信群、电话等多种方式做好学生的健康情况、是否接触疫区人员情况、是否出入疫区情况、学生所处位置情况等等的摸排工作,引导学生做好科学防护,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做好学生心理疏导工作。





  1. 党员教师确保学生“停课不停学”,积极准备网络教学

面对严峻的疫情,为使疫情不蔓延到校园,威胁师生的生命安全,各类学校推迟开学,但学生的学业不能“停”,学生的成长不能“停”,“停课不停学”。为保证“线上教学”顺利开展,按照“课程不少、学时不减、标准不降、质量不低”的原则,党员教师全面备战,为线上教学做好充分准备,老师们也成为了抗击疫情路上的“逆行者”。机械工程系党总支带领各支部的党员教师积极开展网络课程建设,目前,已完成各门课程的教案、PPT、视频、试题库、课程作业等课程教学资源建设,确保学生“停课不停学”。




  1. 党员教务员加班加点,保障新学期教学顺利开展

为贯彻落实学院党委扩大会议的决策部署,保障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拟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接到通知后,付晓同志作为机械工程系的教务员,努力配合系部工作,通知并汇总系部课程的建设情况,目前全系33个班(1813个,1920个)共汇总线上课程建设情况118条;以班级为单位成立33个线上教学学习QQ群,通过公布群号和二维码的方式,让任课老师进群,方便师生的教学沟通与交流。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后,变更了部分集中性实践计划,调整涉及变更的26位老师,8个班的课程表,在开学前通知到各位老师,确保系部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1. 党员教师积极带头,宣传防病毒知识

面对病毒疫情,全社会都在与之奋力抗争。第二党支部党员教师陈天炎、童晓薇等以身作则,积极鼓励孩子拿起纸笔讴歌时代英雄、宣传普及病毒知识、防护知识的同时,通过创作美术作品、创作 “武汉加油”楹联等方式,了解和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认识英雄、致敬英雄,从小培养在困难面前逆风而上的精神,大灾面前有大爱的家国情怀与社会责任感。



机械工程系党总支

202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