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在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福建省选拔赛数控车、数控铣赛项中喜获佳绩

发布者:蔡华前发布时间:2019-11-12浏览次数:1580

热烈祝贺我院在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福建省选拔赛中喜获数控车、数控铣赛项佳绩。

王鸿伟同学获数控车赛项第二名,指导教师:李云妹。

陈志豪同学获数控铣赛项第四名,指导教师:谢祖华。

按照竞赛文件规定,王鸿伟同学将获团省委“福建省青年岗位能手”称号。指导老师李云妹将获省人社厅、省教育厅、团省委颁发“优秀指导老师”荣誉证书。

  

  

数控车选手王鸿伟与指导老师李云妹

  

  

数控铣选手陈智豪与指导老师谢祖华

  

  

获奖团队


世界技能大赛是最高层级的世界性职业技能赛事,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其竞技水平代表了各领域职业技能发展的世界先进水平,每两年举办一次。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将于2021年在我国上海举行。

46届世界技能大赛福建省选拔赛数控车、数控铣赛项于2019114日至118日在福州第一技师学院举行,值得一提的是,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数控车项目中国技术指导专家组组长宋放之教授、数控铣项目中国技术指导专家组组长鲁宏勋教授应邀担任数控车、数控铣竞赛项目的技术指导专家、裁判长。本届世界技能大赛福建省选拔赛由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福建省教育厅和共青团福建省委主办。

  

  

数控车数控铣比赛现场

  

数控车和数控铣赛项选手来自全省各设区市(含平潭综合实验区)和省直属职业院校(中高职院校)、省直属技工院校,来自各地市预选赛的前4名选手。本届数控车选手共25名,数控铣选手共30名参赛。比赛中,数控车和数控铣赛项分别历经编程一场和加工两场比赛,数车共9小时、数铣共12小时的激烈角逐决出名次。

数控车赛项要求选手了解制造的质量标准、工程及机械工艺;能使用数控系统,并利用CAM软件进行程序编写;选择并使用刀具、支撑工具及机床附件;根据条件采用合适的切削参数及排屑技术;对产品进行检测并生产合格零件。数控铣赛项要求选手了解工程图纸和规范,掌握ISO EISO A图文标识;掌握表面粗糙度、形位公差的ISO标准等;进行工艺规划,设置机器特点及其执行序列;利用CAD/CAM系统生成程序和G代码;工件测量和加工;识别不同加工工艺、功能参数,定义和调整切削参数。

机械工程系一贯注重培养学生的技术技能水平,为同学们的成长成才创造各种条件。选手们平时长期艰苦训练,指导教师辛勤工作、无私奉献,参赛师生团结协作、不辞辛苦,最终获得优异成绩,为我校争得了荣誉。

参赛花絮:学长陪学弟上赛场

由于李云妹指导老师兼大赛裁判无暇顾及比赛流程节点,学长魏再煌勇挑重担,协助老师带领学弟上赛场,体现了我系数控技术团队的精诚合作风貌,兄弟院校领导和老师纷纷点赞。

  

  

学长魏再煌陪学弟上赛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