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展职教时代风采——机械工程系开展职教周校园开放日活动

发布者:2018006黄山发布时间:2019-05-24浏览次数:424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职业教育取得的丰硕成果,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职业教育的良好氛围,2019511日,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举办主题为“职教改革四十年 产教融合育工匠”的校园开放日活动。在本次开放日活动中,机械工程系开放了实验实训室,同时开展科技服务进社区活动、以及职业启蒙教育和职业体验志愿服务。

在学院本部活动现场,胡星晔、程艳、杨开怀三位老师带领同学们向大家生动展示了3D打印新技术及打印产品模型,简要介绍了3D打印技术的原理及应用范围。3D打印是一种以数字模型文件为基础的快速成型技术,3D打印机内装有金属、陶瓷、塑料、砂等不同的“打印材料”,与电脑连接后,通过电脑控制把“打印材料”一层层叠加起来,最终把计算机上的蓝图变成实物。目前3D打印技术已广泛应用于军工、工业和民生领域。老师同学们生动形象的解说、动态的打印过程、美丽生动的产品模型,吸引了广大教师、群众、学生和小朋友驻足观看,现场还进行了有奖问答,并将打印的成品模型赠送给现场观众。除此之外,系机器人协会的同学们还现场演示了机器人对抗小车和巡线智能机器人小车,向现场观众普及了机器人基本知识、基本原理和操作方法。

在兰亭新天地社区广场活动现场,机械系机器人协会的同学们向群众展示了“机器人对抗小车”和“激光打印雕刻机”。同学们向现场的群众和小朋友们现场演示、生动讲解了“机器人对抗小车”和“激光打印雕刻机”的基本原理和操作方法;并与观众互动,回答他们提出的问题,耐心详细解答了为何机器人小车能够在桌面行驶而不掉落、激光雕刻机如何识别图像等问题。在社区活动现场,观众群体主要以中小学生和老年人为主,对于中小学生来说,有着强烈的求知欲,酷炫的科技展示和生动的知识普及讲解能够很快吸引他们的注意力。而老年人则主要表达出对现今社会的新兴科技强烈的兴趣,感叹于社会的进步和科技的发展,并表示对于此次的职业教育进社区活动十分的满意。

本次校园开放日和科技服务进社区活动充分展示了学院在职业教育事业发展中取得的成就和师生风采,展示了蓬勃发展中的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机械工程系,让市民进一步了解学院的成长和发展,进一步普及了职业教育,提高了社区居民的科学素养和科技氛围,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与赞赏。

 

3D打印展示现场

小朋友认真观看3D打印过程

工业机器人展示现场

讲解员耐心解说激光打印机基本原理

小朋友认真观察激光打印机工作过程

讲解员详细解答小朋友疑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