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2017年“PLC编程与调试”竞赛方案

发布者:蔡华前发布时间:2017-09-29浏览次数:1322

一、竞赛名称

PLC编程与调试

二、竞赛目的

     通过PLC技能大赛,检验参赛队的团队协作能力、计划组织能力、电机控制技术电路安装与调试能力、工程实施能力、职业素养、交流沟通能力、效率、成本和安全意识,引导高职院校机电类专业教学改革发展方向,促进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培养可持续发展的满足企业需求的高级技术应用人才。

三、竞赛内容与方式

1.竞赛内容

    本届比赛参赛选手在规定的时间内按要求完成对竞赛任务的分析了解,并完成设备材料清单编写、系统主回路设计、PLCI/O分配、PLCI/O硬件接线图、设计PLC程序,并完成实际电路接线和模拟调试。

2.竞赛方式

1)竞赛以现场设计、安装、调试的形式进行。

2)所有学习过《机床电气控制》、《可编程控制器》课程(即PLC)的学生

3)分组报名,每组两人。

四、大赛组织

1、主办单位: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

2、组织机构:机械工程系

3、比赛时间10月初

五、竞赛场地与设施

PLC技能竞赛场地设在: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北区26#楼二楼PLC及变频实验室

六、竞赛限时

比赛时间120分钟。

七、比赛设备

PLC型号为:FX2N-48MRQSPLC-IIA 型可编程控制模拟实验装置,外部控制设备。

八、奖项设立

每个赛项按参赛人(队)数的10%(四舍五入,下同)设一等奖、20%设二等奖、30%设三等奖。对实际参赛队(人)数不满足本文件要求的赛项,奖项设置由竞赛组委会办公室确定。

竞赛组委会对获奖学生颁发荣誉证书,并给予相应的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