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莫成了围猎者的一颗“棋子”

发布者:林栩发布时间:2020-12-09浏览次数:724

    一只手镯套住了大学校长的手。12月7日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播出警示片《大学校长的失色人生》,剖析了云南大学原校长吴松的违纪违法案例,其中的一个细节令人唏嘘。

  “送了我手镯之后,实际上就在我心里种下了一个心魔,就因为这个手镯他(邵某)对我颐指气使,老是指挥我为他办事儿。”吴松收了不法商人邵某价值158万元的翡翠手镯,最后却成了“烫手的山芋”,被他纠缠不清。当邵某提出想从他那拿工程、拿项目时,吴松不敢不答应。被人抓住了把柄,哪里还有拒绝人的底气?!

  吃人嘴软、拿人手短,道理通俗而深刻。一些领导干部未被拉下水前,“围猎者”有求于你,把你捧得高高在上;一旦上钩,掉入陷阱,就被看作一颗可以摆弄的“棋子”,呼来唤去。“围猎者”每一次温情脉脉的“馈赠”,背后都暗中标好了价格,隐藏着利益交换的心机与图谋。领导干部拿别人钱财的同时,这种见不得光的事情也就被人抓住了把柄,随着越陷越深,反而只能对“围猎者”言听计从,唯唯诺诺,甚至被不法商人指着鼻子骂都不敢吱声,最终沦为了商人的“提线木偶”,斯文扫地、尊严尽失。

  这其中,固然有“围猎者”狡猾的算计、险恶的用心,通过打金钱牌、嗜好牌、感情牌、影响牌、恐吓牌,利诱威逼,迫其就范。或者温水煮青蛙、外围“猎杀”等等,让人防不胜防,一不小心就落入设下的“圈套”。

   但沦为“猎物”、成为“围猎者”的“棋子”,追根溯源,还是自身定力不够、本色不纯。片中吴松忏悔,最大的心魔还不是手镯,是我个人私欲膨胀了,见到好东西就想要,见到便宜就想占。吴松从高校转任地方主官,换了环境却没有守住农民底色、党员本色、教师特色,心理发生了剧烈变化,对商人老板的骄奢生活感到很不平衡,“你文凭没我高,付出的没我多,凭什么你的车比我好,房子比我大”。本色丢失了,心理防线垮了,纪法意识淡漠了,渐渐地这位出版20余本专著的思想教育专家就没有了底线和原则,在同不法商人胡吃海喝、权钱交易过程中,丧失了自我,丧失了自身尊严,受制于人、受人摆布。

  天上掉馅饼,地上有陷阱。面对白来的好处,要保持千百倍的警醒与定力。任凭“围猎者”花样千万条,牢记一条:守住初心,敬畏纪法,抵制贪欲。须知,清正廉洁才有真正的尊严、做人的底气,否则成了“围猎者”的一颗“棋子”,被人套牢,悔之晚矣。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兰琳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