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学新在《中国纪检监察报》发表署名文章:精准监督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发布者:林栩发布时间:2019-12-27浏览次数:1082

  依托扶贫(惠民)资金在线监管平台强化监督,是福建省纪委监委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要求,运用“制度+科技”模式,强化日常监督、精准监督,助推扶贫(惠民)政策落地落实的实践探索,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监管平台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实践。监管平台紧紧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突出“准、新、简、快、易”的理念,以维护民生民利为原则,打通职能部门各自独立的“数据孤岛”,确保每一笔资金精准可查、依规使用,让想动扶贫(惠民)资金“奶酪”者不敢伸黑手,促进党的惠民政策在基层落地生根、真正惠及人民。

  监管平台有利于形成权力运行可查询、可追溯的反馈机制。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监管平台将扶贫(惠民)资金底数“统出来”、工作流程“亮出来”、资金发放“晒出来”,破解了协同监督难、实时监管难、群众监督难等难题,使资金使用管理的各个环节置于严密监督之下,压减了权力设租寻租空间。这与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要求相契合。

  监管平台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提供了创新做法。监管平台贯通纪律监督、相关部门监督、群众监督、科技监督四个层面,横纵联动与内外协同并举,阶段治标与长效治本并重,线上监管与线下服务并进,确保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在创新一体推进“三不”的路径办法上迈出了坚实步伐,有力推动了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福建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 刘学新)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2019年12月23日第三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