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履职担当助力新时代党的宣传思想工作

发布者:林栩发布时间:2018-09-25浏览次数:639

  越是在逐梦奋进新时代,越要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在最近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继5年前“8·19”重要讲话之后,对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又一次作出深刻阐述、战略谋划、全面部署。认真学习、深入贯彻重要讲话精神,自觉肩负起职责使命,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是全党一项重大政治任务。

  深刻把握精神实质,始终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十八大以来的加强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砥砺淬炼,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积极开拓进取,从深入人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到广泛弘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再到大幅提升的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等等,无不见证“两个历史性”的成就和变革。特别是在实践中总结和提出的“九个坚持”,涵盖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根本任务、基本原则、战略目标、职责使命、实践要求,体现我们党对宣传思想工作规律性认识的最新成果,为宣传思想工作巩固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推进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着眼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促进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密团结起来,凝聚起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磅礴力量。

  忠诚履职尽责,督促会议精神贯彻落实。督促推动党中央关于宣传思想工作新部署新要求在全党贯彻落实,是纪检监察职能所系、职责所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增强“四个意识”,牢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持之以恒加强日常监督、专项检查、巡视巡察,确保党中央宣传思想工作决策部署政令畅通。牵牢“牛鼻子”,压紧压实责任,督促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扛起宣传思想工作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主动担当作为、锐意改革创新,坚决守住阵地、敢于亮剑斗争;推动有关部门围绕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社会文化生活新期待、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等重点任务履职尽责、积极作为。强化正风肃纪,结合贯彻新修订的党纪处分条例,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的宣传工作纪律,旗帜鲜明坚持和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全面领导,确保党对意识形态的领导权。

  守正创新强“四力”,讲好全面从严治党新时代故事。回望过去五年,纪检监察宣传融入全党宣传工作全局,全面从严治党舆论氛围不断趋浓向好。重整行装再出发,在新起点上深化纪检监察宣传工作,必须以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为契机,坚持稳中求进,创新体制、创新平台、创新表达,进一步提质增效。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牢牢把握党心民心这个关键点,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紧紧扭住纪检监察主责主业,讲好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故事,坚持辩证思维,既把取得的卓著成绩讲充分,又把严峻复杂的形势说透彻,充分反映正风肃纪、反腐惩恶的进展和成效,为推动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转为压倒性胜利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纪检监察宣传工作队伍,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力戒宣传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基础性、战略性方面下功夫,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不断适应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任务发展需要。

  立足新时代,肩负新使命,开创新局面。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以“九个坚持”为根本遵循,全力以赴落实好宣传思想工作各项任务,我们一定能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使命、无愧于人民的崭新业绩。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