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好审查调查工作的“五个关系”

发布者:林栩发布时间:2018-09-11浏览次数:1227

        前言: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工作报告要求,推动改革持续深化,用留置取代“两规”措施,加强对审查调查全过程的监督管理,全面提高履职能力。江苏省无锡市不断加强对审查调查全过程的监督管理,在严格执纪、精准执纪、规范执纪上下功夫。


审查调查是纪检监察机关的核心职责,是严肃的政治任务。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和政治定力,着眼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在严格执纪、精准执纪、规范执纪上下功夫,积极稳妥处理好“五个关系”。

一是处理好质和量的关系。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要求我们树立正确的办案观,既不能片面追求办案数量,也不能完全不讲办案数量。必须坚持量质并重,在减少存量、遏制增量上积极作为,持续抓出成效、形成震慑。要注重政治效果,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党中央的战略部署和本地区政治生态状况,充分认清“树木”与“森林”的辩证关系,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以后不收敛不收手、人民群众反映强烈、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的党员领导干部。要强化大局谋划,加强整体研判,坚持稳中求进,着力查办在本地区本部门有影响、有典型意义的案件,通过一个案件,推动解决一批问题、治理一个领域。要规范工作程序,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审查调查工作,实现执纪审查和依法调查相协调、监察法与刑法刑诉法相衔接,确保案件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

二是处理好一和多的关系。在审查调查过程中,不能满足于“一查了之”,必须把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真正贯彻到审查调查各个环节,既查处个体又教育整体,实现查处一个、警示一批、教育一片、治理一方。要上好纪律教育“公开课”,通过高密度、多层次、鲜活多样、针对性强的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广大党员干部汲取教训、举一反三,明纪、知纪、守纪。要上好整改落实“优质课”,通过开展专责监督、制发监察建议书等,督促案发单位剖析原因、总结教训,加强日常监督,健全长效机制。要上好专项治理“常态课”,针对案件暴露出来的根源性、普遍性问题,推动开展源头治理,通过改革和制度创新切断利益输送链条,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铲除腐败“污染源”。

三是处理好宽和严的关系。新时代审查调查工作,必须充分体现严管与厚爱结合、约束与激励并重,实现执纪力度与温度的统一。要强化思想感召,用党章党规党纪、理想信念宗旨做审查调查对象的思想政治工作,用组织关怀、真情实意来尊重人、影响人、感化人,让他们真心认错悔过,深挖思想根源,回到相信组织、依靠组织的正确轨道上来。要坚持宽严有度,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既严字当头,对问题严重、拒不认罪,甚至对抗组织审查的,从严惩治、从快处理、从重问责,又宽以待人,对情节轻微、初犯偶犯、认罪态度好、积极配合组织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要坚持实事求是,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客观查证、准确定性,做到不偏不倚,防止畸轻畸重。

四是处理好查和督的关系。监督是审查调查的基础,审查调查是监督的抓手,二者相互贯通、相辅相成。离开了监督,审查调查就是“盲人摸象”;离开了审查调查,监督的威慑力和针对性也会大大削弱。要强化信息共享,通过联席会议、信息交流等机制,推动审查调查室与执纪监督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巡察组等,定期不定期交流工作信息、通报有关情况、进行业务研讨。要强化联动协作,通过监督和调查联动、派驻和巡察全覆盖,构建起严密监督网,及时发现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助力审查调查;针对审查调查中发现的体制机制漏洞、日常监督缺位等问题,及时采取有针对性的监督措施,把纪律挺在前面,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五是处理好练和战的关系。审查调查工作政治性、业务性、专业性都很强,对于纪检监察干部的能力素质提出了高要求。要以培养一支能战斗、能攻坚、能突破的执纪办案队伍为目标,修“内功”、强“筋骨”,练素质、提能力,形成练兵与实战的互动机制。坚持紧贴实战抓练兵,立足审查调查工作需要,通过集中培训、案例模拟、理论研讨、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开展岗位练兵,强化基础训练,掌握基础知识。坚持抓好练兵助实战,通过跟班学习、挂职锻炼等方式进行实战锻炼、以案代训,在实战中增加感性认识、提升业务水平。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江苏省无锡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王唤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