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精悟透用好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

发布者:林栩发布时间:2018-09-11浏览次数:777

5月5日,“真理的力量——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主题展览”在北京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展览全景式展示了马克思的生平、革命实践、理论贡献和精神境界,展现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运用和丰富发展的光辉历程。图为观众参观展览。

新华社记者 金良快 摄(资料图片)

我们常说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也是领导干部必须普遍掌握的工作制胜的看家本领。那么,何为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为什么需要提升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怎样提升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这是每位党员干部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

何为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

关于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理论界涉猎者多,深究者少,使人不甚了了。全面把握其定义和内涵,是提升本领的重要一环,也是用好看家本领不容忽略的一环。

对中国共产党人、特别是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来说,看家本领就是指其所具有的、也是应该具有的独特的、擅长和富有优势的、能够克难制胜的能力,它不仅包含“技能”即掌握和运用专门技术的能力,也应该包括思想、理论、观点、方法等的学习、运用和创新的能力。

那么,它的具体内涵和要求是什么呢?这需要回答三个相互联系的问题:

其一,对“谁”提的要求?

“看家本领”首先是对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来说的。1939年,毛泽东同志针对那些“不学习便不能够领导工作”的干部提出“本领恐慌”。总书记也是就“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普遍掌握的“看家本领”而言。其次是对中国共产党人来说的。总书记强调,“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教育,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指导中国的事情是我们的看家本领。”最后,有必要指出的是,广大人民群众同样要坚持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按客观规律办事。学习、运用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也是广大人民群众应该倡导和积极培育的,这往往被人们所疏忽。

其二,看的什么“家”?

“看家本领”之“家”,并非任意的,而是特指马克思主义之家,即始终坚定坚持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并使之在实践检验中不断得以丰富和发展;特指社会主义之家,即要从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发展规律的观点出发,始终坚定坚持并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特指共产党之家,即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政党制度观点,始终坚定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并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其三,“本领”都有啥?

马克思主义是立场、观点(或理论)、方法的有机统一。提升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有着极其丰富的内涵和要求:

一是指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看家本领。这是前提和基础。对于中国共产党人、特别是领导干部来说,应该在这方面具有他人所没有的特殊优势,且应该在这方面下更大功夫。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毛泽东同志也曾强调,“马克思主义的书要读,读了要消化。”掌握蕴藏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正是“消化”的题中之义。

二是指运用或实践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这是关键。毛泽东同志说得好:“如果有了正确的理论,只是把它空谈一阵,束之高阁,并不实行,那么,这种理论再好也是没有意义的。”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看家本领,不但要精通理论,而且“精通的目的全在于运用”。

三是指及时根据实践和认识的新变化创新或发展马克思主义。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我们必须在理论上跟上时代,不断认识规律,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只有在坚持马克思主义中才能创新马克思主义;只有通过创新马克思主义才能更好地从而也才能在更高的水平上更好地坚持马克思主义。这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必须掌握的辩证法,也是我们应当具备的看家本领。

新时代为什么要提升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

第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共产党人、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本领提出了新的挑战。

1939年,毛泽东同志就曾尖锐指出:“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70多年后,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本领恐慌在党内相当一个范围、相当一个时期都是存在的。”因为实现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做好方方面面的工作,对我们的本领都提出了新的要求。“只有全党本领不断增强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能梦想成真”。

党的十九大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实现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也即将开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面临的实际环境、条件,以及所面对的社会主要矛盾和目标任务都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党和国家的工作也都遇到了新的挑战,中国共产党人特别是领导干部正面临着新的“本领恐慌”。

战胜新的“本领恐慌”,中国共产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特别要“全面增强执政本领”。党的十九大提出增强8项本领。打头的就是学习本领,其中最基本的就是学精悟透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从某种程度上说,后面7项本领就是运用和实践马克思主义的本领,这些都是应该努力掌握和提高的看家本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要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各样的拦路虎、绊脚石,就“必须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看家本领”,“不断提高全党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第二,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鲜明特征决定其必须成为中国共产党进入新时代的看家本领。

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征就是具有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和发展性。这些特征决定了马克思主义必须也必然成为中国共产党特殊的、具有明显优势的看家本领。

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它正确反映了世界特别是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是真理的体系。中国共产党的本质属性要求自己按客观规律办事,符合客观规律即符合真理地改造社会,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而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不断提升自己学习、运用和创新马克思主义的看家本领。

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习近平总书记精辟总结:“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归根到底就是一句话,为人类求解放。”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同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完全一致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一切理论和奋斗都应致力于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依靠和充分发挥人民的主体作用,并让人民共享社会发展的成果,这既是马克思主义也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政治立场。

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即从实践中产生,又回到实践中去指导;通过实践改造世界,并在实践检验中不断丰富和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不是书斋里的学问,而是为了改变人民历史命运而创立的,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形成的,也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丰富和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共产党就是这种实践的领导,并只有坚持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方可取得这种实践、特别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终胜利。这决定了学习、运用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也必然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看家本领。

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始终站在时代前沿。一方面,马克思主义是发展的理论,它随着实践的变化而不断丰富和发展;另一方面,它又是开放的理论,即始终向客观世界开放,向无产阶级实践乃至全人类实践开放,随着人类实践经验的丰富和认识的进步,不断地充实和完善。马克思主义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与时间同进,与实践同进,与科学同进,从而决定其能够永葆自身的真理性而不“过时”,“始终站在时代前沿”。

历史和实践证明,只有不断提升推动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看家本领,中国共产党人才能实现自己的使命和任务。

如何提升看家本领?

在新时代不断提升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应在“三个有机结合”上下功夫——

一是把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同实践马克思主义理论有机结合起来。

提升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首先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真正学精悟透。这是基础,不懂得理论,或对理论一知半解,就谈不上符合马克思主义本意地去运用和实践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一是要有恒心和毅力,不因工作忙而荒废,不因学习难而“退堂”,矢志不移,勇往直前;二是要把学习“经典”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结合起来,以前者正本清源,挖掘新悟,以后者激发时代精神,提升理论学习的现实意义和成效;三是要“学精”且“管用”,不能只求“精”而弃其完整性和系统性,也不能只求“管用”而陷于庸俗化或实用主义;四是要在“悟透”上下功夫,善于把握其精神实质,反对浅尝辄止、敷衍了事。

要勇于实践,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用好马克思主义理论。一方面要善于把马克思主义理论运用于对现实问题的思考和解决,并在运用中不断地提高自己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另一方面要联系自身实际改造主观世界,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纠正自己可能存在的错误思想、观点乃至错误立场或方法。

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践马克思主义理论是辩证统一的。要在实践中学习,以深刻把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内涵、特别是寓于其中的立场和方法;又要以学习推动实践,提高实践的成效,以实现理论的价值和意义。其间,既要反对教条主义,以免照本宣科,简单地、机械地套用“本本”的字句或观点,或生吞活剥地理解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又要反对形式主义,防止对马克思主义一知半解,满足做表面文章,甚至弄虚作假;还要反对实用主义,避免对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采取极端功利化的态度,断章取义甚至不择手段地曲解或肢解马克思主义。

“问题就是时代的口号,是它表现自己精神状态的最实际的呼声。”无论是学习或实践,都要坚持问题导向,勇于直面并努力探索进而解决现实难题。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强调:“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所以,培育和提升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就必须敢于直面现实问题、特别是理论或实践难题,研究原因,寻求解决办法,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是把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理论同把握其中的基本立场、方法有机结合起来。

毛泽东同志曾深刻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不但应当了解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他们研究广泛的真实生活和革命经验所得出的关于一般规律的结论,而且应当学习他们观察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立场和方法”。在某种意义上说,学习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和方法是更为重要的,因为它们是蕴含于马克思主义理论之中更深层的从而也是具有更普遍适用性的东西。

任何马克思主义理论,都出自其特定的立场,其中最根本的就是“人民至上”的政治立场;都坚持特定的思想方法,其中最重要的是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方法论。

在新时代,我们特别要注意坚持实事求是,这是最根本的思想方法;坚持战略定力,“咬定青山不放松”;坚持问题导向,勇于直面并努力解决;坚持全面协调,统筹兼顾并正确处理各种复杂的关系和矛盾;坚持底线思维,防范最坏可能的发生,争取最好的结果;坚持调查研究,是各级领导、各级机关的基本工作方法;坚持抓铁有痕,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取得明显成效;坚持历史担当,勇于担起党和人民所赋予的责任和使命。

学精悟透马克思主义理论要在弄懂理论内容的前提下,深刻把握理论得以形成的立场和方法;用好马克思主义理论,不仅是这种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而且是寓于理论之中的基本立场与方法的实际运用;只有把学精悟透和用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起来,并实现其与基本立场、方法的实际运用的高度统一,才能卓有成效地培育和提升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

三是把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理论同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有机结合起来。

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理论,必须科学地、辩证地看待马克思主义,并同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有机结合起来。

一方面,马克思主义理论是对世界发展规律特别是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正确反映,不但是无产阶级及其政党认识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而且是一种客观真理的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的思想理论源于那个时代又超越了那个时代,既是那个时代精神的精华又是整个人类精神的精华。”虽然两个世纪过去了,但“马克思的学说依然闪烁着耀眼的真理光芒”。即便进入了新时代,我们依然要坚定不移地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认真地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

另一方面,随着时代变迁、实践或历史条件的变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某些具体的观点、思想或论断,可能难以解释和解决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这就需要我们去认识、去探索,与时俱进地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创新和发展。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博大精深、常学常新。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要在新的实践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以更有定力、更有自信、更有智慧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丰富和发展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

坚持马克思主义与发展马克思主义是辩证统一的。我们要在学习实践马克思主义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又要通过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更好更高质量地坚持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在二者相辅相成中不断提升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作者:郑又贤,系福州外语外贸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导,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获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