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筑梦,红旅传承 -----记经济与管理学院觅林寻宝小分队南靖和东山红旅活动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0-08-15   动态浏览次数:15

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发出脱贫攻坚战的总攻信号令——克服疫情影响,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号召广大大学生创业助力脱贫攻坚。众多有志向的大学生从创新创业之地出发,向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公里发起总攻。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202086日,觅林寻宝小分队接下了红旅旗帜,在经济与管理学院吴吉明副院长、吴慧君老师带领下与5名项目成员组成觅林寻宝小分队一同前往漳州市南靖县和东山县,开启这场青山筑梦的红色之旅,扬起了“青山筑梦,红旅传承”的活动风帆。


第一站和溪生态种植园

第一站到达的是漳州市南靖县和溪生态种植园。和溪生态种植园居于九龙江西溪源头的闽西南结合部山区,森林资源丰富,一直以来都以发展绿色产业为主。觅林寻宝小分队来到了山下的和溪镇迎富村。


图1觅林寻宝小分队进入迎富村

映入眼帘的是古老的村庄,淳朴的村民热情地接待觅林寻宝小分队的成员。村民眼中充满了对生活的热爱,也正是脱贫攻坚的动力所在。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村民们靠着山上种植果树发展经济,支撑生活。在下乡调研期间,觅林寻宝小分队成员们与当地老农座谈,了解他们的生活、生产状况。当地的村民说,在烽琳公司来之前,他们的年收入只有5000元左右,去年他们帮烽琳公司种植铁皮石斛就挣了6000多元,今年种植金线莲又挣了3000多元。现在每个月看护生态园又有1000多元,经济收入明显提高。


2  与当地村民座谈会                            3  吴吉明副院长与村民合影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就业扶贫做出重要论述,强调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增加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长期坚持还可以有效解决贫困代际传递问题。觅林寻宝小分队在创业过程中,以此为目标,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帮助当地贫困农户就业,用自己的力量为脱贫攻坚战添砖加瓦。和村民座谈结束后,觅林寻宝小分队继续前行,往生态园出发。烽琳公司的生态园距离山下的村庄约4km,全是土路,队员们徒步前行,林间虽路窄苔滑,但四周青翠环绕,清香弥漫。


徒步进入生态

一小时后,队员们来到了烽琳公司和溪基地,在青山环绕中矗立着和溪基地一期的项目部,这孤零零的营房是他们的办公室兼生活之所。内设简陋至极,远无城市办公室之气派。电,自己发;水,自己引;手机,没信号。来到了项目部后,烽琳公司技术员为我们进行项目介绍。和溪项目一期509亩,于去年9月份开始种植,现已种植330多亩。树上种铁皮石斛,树下种金线莲。今年年底就有望产出,产值可达1500多万元。随后,小分队跟随技术员一起步入生态种植园感受最真实的种植生产,棵棵大树中环绕着青绿的铁皮石斛,树下遍地金黄的金线莲。技术人员为队员们讲解了种植园内拥有的独家种植技术,让队员们赞叹不已,有了独家的技术支撑,后期的资金支持,生态种植园的前景未来可期。


5  和溪基地一期的项目部                                  6  烽琳公司技术员介绍项目情况

技术人员讲解

访问村庄后,小分队踏上了寻找游龙山战壕遗址的旅途。战壕是国民革命军第十九路军在淞沪会战后来到福建,在南靖留下的历史痕迹,是当时十九路军为抵抗蒋介石进攻挖掘的。

战壕部分图                                                           小分队战壕前合影

第二站下碑生态种植园

第二站小分队来到了南靖县山城镇下碑村,这里是烽琳股份有限公司所属的最早的种植基地——下碑基地。烽琳公司这几年来的硕果累累,从最初200来亩的荔枝林下种植发展到拥有910亩生态种植园,公司墙上挂满了的荣誉成果。这些成果也伴随着部分贫困农户走上了脱贫的道路。同时烽琳公司也非常重视党建文化,建有支部委员会,2019年还被南靖县委评为四星级党组织。据介绍,公司党员在农民脱贫工作中起模范带头作用。


10 小分队公司前合影                                   11 公司四星级党组织

在调研中,烽琳公司董事长和技术总监亲自给小分队成员们详细介绍铁皮石斛和金线莲的作用、功效,并且用铁皮石斛花茶招待他们。经过调研,小分队们了解到烽琳公司的不断发展给当地贫困农民带来了致富的曙光,也证明了项目的可行性。通过这场筑梦之旅调研,让小分队队员们明白了:作为当代大学生,创业时一定要找准目标,不断努力,就有自己的天地。觅林寻宝小分队在青山筑梦、红旅传承中,未停下脚步,而是一路前行。小分队的旗帜飘展如画,坚定人生只有闯荡,爱拼才会赢。


12 烽琳公司满墙的荣誉                                13 烽琳公司董事长黄琦堡在介绍铁皮石斛

14 烽琳司技术总监黄贤斌在介绍金线莲


第三站东山生态种植园

第三站,小分队来到了美丽的漳州市东山县东山生态种植园。生态种植园位于东山县杏陈镇,是小分队与当地的龙眼林农户合作发展的铁皮石斛生态种植园。

15  东山石斛生态

东山生态种植园拥有3000多棵的龙眼树,分为四个片区,共有180多亩的种植面积。树上附满了铁皮石斛,几近野生的品质,都是种植园销售的最好保障。小分队拜访了东山种植园的负责人,通过访谈了解种植园情况:目前东山种植园刚刚收成,负责人的喜悦的脸上表明了丰收的成果,立体种植带来的不仅是水果的收入,更是附加的经济效益。

16 东山石斛生态第四片区                          17  团队与种植园负责人座谈


18 小分队东山种植园合

青山筑梦、红旅传承。觅林寻宝小分队的这次红色筑梦之旅表明,大学生只要放下心态,贴近农村,利用所学,是可以大有作为的。觅林寻宝,一路前行。小分队队员们誓把绿水青山做成金山银山,把贫困乡亲做成小康人家,让红色旗帜飘荡在青山之中。


图19  觅林寻宝小分队临别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