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发布者:2008048文昌发布时间:2024-01-29浏览次数:33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周祖翼主持并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日前,省委书记周祖翼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和近期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措施;部署推进我省政法工作、统战工作和深化拓展“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抓好巡视整改、深化集体林权改革等工作。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把握其丰富内涵、精髓要义和实践要求,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部署,扎实推动我省金融高质量发展。要把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作为根本宗旨,聚焦福建经济特色、产业优势,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不断优化金融产品和服务体系,打通资金进入实体经济的渠道。要持续扩大金融高水平对外开放,积极探索更深层次的金融创新和更高水平的对外合作,吸引更多金融机构和长期资本来福建展业兴业,不断提升跨境投融资服务的专业性便利性。要全面促进金融服务两岸融合发展,深化闽台金融合作,加快建设多层次两岸金融市场,积极创新两岸社会资本合作方式,打造两岸金融融合发展“福建品牌”。要落实好属地风险处置和维稳责任,持续完善金融风险防控机制,做好重点领域风险的监测预警和防范化解,加强监管协同,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要进一步提升领导金融工作的能力,把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贯穿金融工作全过程各方面,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金融干部人才队伍,厚植中国特色金融文化土壤,深入推进全省金融系统反腐败工作,营造金融领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工程师奖”首次评选表彰之际、对云南昭通市镇雄县山体滑坡、对江西新余市渝水区一临街店铺火灾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复信美国艾奥瓦州友人萨拉·兰蒂、北京交通大学肯尼亚留学生及校友代表精神。会议强调,要大力建设创新型省份,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省战略,推进产业领军团队、卓越工程师培养等人才项目,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工程师,广泛宣传“工匠精神”,不断提高工程师的社会地位,激发工程技术人员创新创业创造活力。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不折不扣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细致做好岁末年初各类安全生产工作,全面提升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水平,深入排查风险隐患,细化实化应急预案,严防各类自然灾害和安全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平安顺利过节。要深化福建与美国地方的友好交往与务实合作,持续推进“海丝”核心区建设走深走实、深化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经贸文化交流合作,推动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搭建更多国际青年交流交往平台,为促进民心相通发挥积极作用,更好服务国家外交大局。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做好新时代新征程我省政法工作。要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全面履行新时代政法机关职责使命,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摆在首位,统筹抓好意识形态安全、经济金融等重大风险防范化解,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营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扎实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要提升政法工作现代化水平,着力推动组织管理体系现代化、干警素质现代化、科技手段现代化。要持之以恒锻造政法铁军,扎实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不断提升政法队伍战斗力。
会议听取了福州市学习习近平同志在福州开创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3820”战略工程启示央视系列报道情况汇报,强调要传承弘扬“3820”战略工程的思想精髓,进一步推动全省上下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战略思维推动高质量发展,注重以系统观念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始终以务实作风展现新担当新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争优争先争效,汇聚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福建篇章的强大动力。福州要牢记嘱托,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做大做优做强省会,加快福州新区建设,高水平打造福州都市圈,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加快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更好造福人民群众。
会议要求,要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按照全国统战部长会议部署,守正创新、完善格局、提升效能,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要持续抓好思想政治引领,进一步夯实统一战线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切实把统战成员团结在党的周围。要谋划推动统一战线事业创新发展,坚持将统战工作融入全省发展大局,创新统战工作的手段、平台、载体,推动各领域统战工作提质增效。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压实统战工作主体责任,形成统战工作合力。
会议听取了十一届省委第三轮巡视情况汇报,要求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更好发挥巡视利剑作用,进一步巩固深化政治巡视,精准发现问题,细化实化整改措施,推动落实整改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充分运用巡视成果,加强巡视与纪检监察、组织、审计等各类监督贯通协同,持续提高巡视工作质效。
会议审议了《关于深化拓展“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的工作方案》《福建省建设全国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先行区实施方案》,听取了我省2023年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和执行工作情况,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