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教育学院院长方儒钦主持专家面对面论坛
.
发布人:2005013晶晶  发布时间:2023-08-14   动态浏览次数:227


      720日下午,我校通识教育学院院长方儒钦参加了在云南省红河州弥勒市举办的“2023年全国高等职业院校体育部系主任及骨干教师培训班”,并作为全国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应邀主持了“高校体育教师职业规划与发展”主题的专家面对面活动。




    主持人:今天,让我们相聚在彩云之南,我们将和6位高校体育教育专家共同交流与探讨主题为《高校体育教师的职业规划与发展》。


问题导入:许多高校都在执行绩效考核改革,尤其是“职称能升能降、岗位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的背景下,造成內卷,也有的老师选择了躺平,甚至到了退休时仍然是助教(或讲师),也有部分教师很难选择自己的类型(教学型、科研型、运动训练型)等等。


教师的职业特性决定了教师必须是道德高尚的人群,作为高校体育教师如何适应新时代的要求,职业生涯如何规划与发展,听听专家们观点。


主持人:请问西安交通大学闫振龙教授,您长期担任学校体育部门负责人,您是如何帮助青年体育教师进行职业规划的?如何成为一名好老师。


闫振龙教授(摘要):目前在公共体育教学岗位上还像我一样没有退休的,继续在上体育课的,在全国为数不多,我每天至少2万步,所以要有这个精神。青年体育教师职业规划首先要根据本学校的工作目标而来制定,因为不同区域的学校要求是不一样的;其次要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奋斗目标;第三个要区别对待的方法。强调主张要求技能型的教师为主,随着学校体育的发展,技能型的教师更加困难,所以说制定职业规划目标,关键还要有综合协调的能力;比如管好学生的身体健康的同时,你要关心学校教师的身体健康!如果有了这种作风,我相信我们的体育工作会更上一层楼。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科学的制定体育职业生涯规划与发展,就是构筑自己的人生宏威大厦。


主持人:请问郑州大学林克明教授,20235月,第二届全国高校体育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你作为点评人,你现在想对在座的高职院校青年体育老师在教学能力提升上提哪些建议?


林克明教授(摘要):第二届举办的是篮球、乒乓球、游泳三项的技能展示,一个是教学组(公共体育),一个是训练组(高水平运动队的教练员),总体来说很好,展示了我们青年教师的技术技能和理论知识水平,以及运用现代化科技手段展示我们教学成果的一种活动,但也暴露出来一些需要我们关注的问题。青年教师成长的问题;教学问题,比如戴帽子、戴墨镜、着装等等;还有一些私立学校,体育教师存在的最大的问题是数量不足,质量不高,外聘人员比较多,聘用学生上课,学校缺编一半以上,所以严重影响了我们教育教学质量和学校体育工作的开展。

作为体育部的主任和骨干讲师,我想应该给年轻的体育教师提供两项工作:一个是创造生存的环境平台,一个是给他们指明学科发展的出路。第一个就是提高政治站位,提高我们体育老师的政治素养;第二还要注意学习;第三明确我们的工作目标,学校体系工作目标是什么?如何让孩子们“享受乐趣,增强体魄,健全人格,锤炼意志”;第四提高我们的教育和科研能力。同时要求我们青年教师学会沟通、协调协作;要有高质量的文化水平,要有体育精神、自我管理的能力、自控能力和自我规划能力。

希望广大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更大贡献。


主持人:请问哈尔滨工业大学阮利民教授,你作为一名主管教学的院长,您觉得现在高校体育课程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什么?如何帮助老师们破解?


阮利民教授(摘要):我是1973年参加工作,我做了12年的体育学院的教学院长。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国家对学校体育工作的文件就有174份之多,有一些学校在落实相关文件不到位;教学方法、手段还比较陈旧;不适合以发展学生为中心的体育课课程要求,一定要把整个课程思政元素都贯穿于整个体育课当中。我想从自我做起,包括在座的各位领导和老师,做好自己的本本职工作,热爱自己的事业,认认真真的备课,上好每一堂课,这是我们的神圣职责。其次一定要带领好你的团队,紧紧围绕着学校体育方方面面开展工作,发挥体育教师功能作用,我们有国家相关政策的文件支持,相信明天我们国家学校体育工作会更好。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


主持人:请问大连理工大学元文学教授,你作为学科领军人物,在内卷严重的情况下,高校体育教师未来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元文学教授(摘要):其实在座的各位都有这种核心竞争力,竞争本身是有对手的,有对手的时候一定要赢,核心竞争力是赢的最关键的因素。竞争本身就是亡口月贝凡,亡是什么意思?忙拼命,亡是有危机意识,口是要有交流的能力,月是时间观念,贝是德才有道,凡是我们面对困难和挫折的时候,我们能够正确对待,这是我们普遍性的一个竞争力。对于我们体育人来说是一个简单的竞争力,体育老师非常自信,本身就是一种竞争力。做为体育教师一定要有专项技能,要会教,要有一专之长,在学术上才有所造就。有的人这一辈子就研究裁判,有的人当一辈子的老师。其次就是心智的发展。作为一个体育老师价值观的问题也很重要,其实无非就是“敬业”,作为一个优秀的教师典范,应该是最有竞争力的。

人民教师无上光荣,每个教师都要珍惜这份光荣,爱惜这份职业,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做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

主持人:华南理工大学樊莲香教授,你作为在线课程建设方面的专家,您认为在数字化背景下,高校体育教师在课程建设中如何迭代升级?


樊莲香教授(摘要):体育教学的改革一直都在路上,随着国家标准和要求的出台,我们一直都在努力,面临着互联网+智慧体育、数字化的背景下,需要我们与时俱进。第一个就是要直面的认识我们数字化现在教学背景下的课程改革。第二就是一定要聚焦需求,大胆的去开发和应用。我们国家的一流课程的评审有5类,其中一类就是线上课程,还有线上线下虚拟仿真课程,目前第一批和第二批已经近3000门、虚拟仿真也有800门。第三要赋能我们的体育,建立大体育观,能够打破我们教学管理方面的一些盲区,给我们带来很多高质量的发展。比如推动学校体育经费按人均是150元下拨;建造大学生的健康平台等等;总体来讲信息化的建设、实施和大力的开发,实际上也是我们高校体育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途径。

积极投身教育教学改革、坚持继续教育学习,学习信息化技术应用,提高教学的视频制作能力;积极参加教学研究活动,撰写论文;做好学习笔记,写好教学反思,努力使自己的业务水平不断地提升。同时能以健康积极向上的形象向学生传递健康与精彩的生活方式。


主持人:南京工业大学张天峰教授,你作为中国垒球学院的院长,在体教融合的背景下,如何提升公体老师带队(训练)能力。


张天峰教授(摘要):第一我想还是一个底层逻辑的问题,就是体育教师和教练员他们到底有什么异同点?他们的共同点都是育人,都为国家培养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接班人。但是他们有很多不同点,目标不同,教练员是培养一批特定的人,提高水平,获得比赛成绩,取得胜利是主要目标;而老师是面对所有的学生,让他们有所提高就成功了。教练员他有选择权,选择最优秀的学生来训练,教育的手段和方法其实是有本质性区别,最终是夺标育人,归根到底还是育人。学校的顶层设计很关键,在政策层面上创造条件,使教师能够敢于善于转向教练员。第二就是政策,比如说带队政策、工作量的考核、成绩的评价和职称挂钩等。优秀的教练员老师送出去培训,做到“三心二意”,三心就是信心、决心和恒心;二意一个是意识,一个是毅力!

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

结束语:

教师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多年来,国家不断地推动全民健身活动的开展,尤其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加快建设体育强国。我们作为高校的体育教师,责任在身,使命在身。制定科学的职业规划,才能够促进自身良好的发展,在岗位和实践中书写无愧于党和人民,无愧于历史和时代的新业绩。


再次感谢6位专家与我们分享《高校体育教师的职业规划与发展》的宝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