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学院 “共抗疫情,爱国力行”线上主题教育活动方案
.
发布人:刘淋  发布时间:2020-04-27   动态浏览次数:101

一、主题教育活动背景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抗疫进行时,青年勇担当!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重要回信精神,学要求全校上下在深入开展集体学习,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和专业课程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的基础上,采用“微党课”“微团课”“云班会”“云”等形式,通过网络平台,积极开展网上接龙、互动传递,生动演绎、深刻表达所学所悟,引导青年师生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做到把理想信念作为思想行动的“总开关”,把爱国情怀作为成长成才的“定盘星”,把责任担当作为检验人生的“试金石”,把意志品质作为砥砺奋斗的“原动力”,把过硬本领作为建功立业的“金刚钻”,把品德修为作为立身处世的“天平秤”。

二、活动时间、内容安排

(一)时间:2020年4月29日,晚上7点,系部QQ群“云系会”

(二)内容安排

1、讲述战疫背后的故事,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这次疫情,涌现了无数的“逆行”和太多的“坚守”。各支部分享如“劝别人不去武汉,自己却毅然往之”的84岁院士钟南山、“不忘初心,冲锋在前”的刘智明、疫情“吹哨人”李文亮、以及其他奋战在抗疫一线的英雄们的背后故事……一帧帧画面,一个个故事,是那么的触人心弦、令人泪目。面对一场“生命大考”,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真谛。

2、发倡议,体现担当与责任

主题教育活动期间,学院向学院教职工发放《致通识学院全体教职工的一封信》,勉励教职工们积极应对疫情,严格落实健康状况“日报告”制;做同心战“疫”的奋进者,持续抓好线上学习,保证在特殊时期学习任务不减,学习质量不降;做同心战“疫”的践行者。学习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积极参与到“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宣传教育和网络文化活动中,用实际行动担当起青年的责任与使命。

学院将运用好新媒体平台,多措并举落实落细"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教育活动,上好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爱与感恩教育“系列微课”,培养广大教职工的家国情怀,让爱国主义成为校园主旋律、最强音。

后附:《致通识学院全体教职工的一封信》

3、举牌祈福,为一线英雄们喝彩加油

在线下开启了“举牌祈福”活动,教职工们在白板上用不同的文字表达了对一线英雄们的敬仰,寥寥数语,写战疫心事,传心中热血,.用笔尖书写他们对英雄的敬意, 寄出自己的抗疫决心。照片最终拼成“心”形,照片的凝聚也展示了坚决打赢防疫阻击战的决心和信心。

三、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成长道路千万条,爱国大义第一条。爱国就是一代又一代的责任接力和使命传承,青年人就是接棒人。系部党总支要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结合实际细化有关活动方案,突出特色,精心组织,早作安排,认真落实,确保活动顺利进行。

(二)确保实效。本次主题活动有助于引导广大青年教师坚定爱国信念,为他们立志做有理想、有担当、有本领的新时代青年注入强大精神动力。要做好与当前各项工作的协调,使活动达到提升素质、增强党性、凝心聚力、推动发展的目的,做到正常工作和主题活动“两不误、两促进”。

 

附:《致通识学院全体教职工的一封信》

亲爱的老师们:

你们好!

受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加长版”假期还未结束,大家还不能返校。学院正按照上级主管部门要求,科学制定开学方案,开学日期确定后将第一时间通知大家,为确保能如期按照相关要求有序返校,我们向大家提出如下倡议:

做同心战疫的参与者。越是关键处,越是担当时。当前,新冠肺火疫情全球形势仍比较严峻,每位教职工同仁要本着对自己负责,对社会负责的态度,关注自身健康状况,明确自身活动轨迹,密切关注身边的境外返程人员,积极做好自身防护。用行动支持学院的管理,严格落实健康状况“日报告”制,每天要及时准确完成“welink”打卡,严禁瞒报、漏报。

做同心战疫的奋进者。越是艰难处,越是修炼时。当前,老师们正通过云教学指导学生们进行线上学习。希望广大教师,努力适应线上教学新形式,要严格遵守教学管理规定、积极做好线上教学、保证教学质量。老师们在居家办公过程中,也要多运动、会休息,缓解身心疲劳、克服焦躁心理、提高自身免疫力,为返校工作做好充足准备。

做同心战疫的践行者。越是危难际,越是英雄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我们要积极参与到“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宣传教育和网络文化活动中,主动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普及工作,做好本职工作,用实际行动担当起青年的责任与使命。

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克时艰,为早日战胜疫情贡献出各自的一份力量,用必胜的信念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期待与大家早日重逢。首山路80号一切安好,等你平安归来!

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

通识学院

2020年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