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18年 “船政杯”大学生演讲比赛的通知
.
发布人:张竞  发布时间:2018-03-15   动态浏览次数:659

各系部

为了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为同学们提供一个展现自我、提升自我的舞台,增强同学们的自信心与自豪感,学院决定举办2018年“船政杯”大学生演讲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演讲主题:培育工匠精神,放飞职业梦想

 从第一台计算机诞生到互联网发明,不过44年;从门户网站到电子商务的崛起,不过5年;从智能手机普及到微商遍地,不过1年……我们正处于一个快速发展的时代,这个时代,各行各业,对人对事,都是一种挑战。当人工智能逐渐被提上日程,当互联网思维逐渐取代传统思维,当虚拟经济慢慢取代实体经济,当机器人能够取代蓝领、人工智能可以取代白领,这股从未有过的革命浪潮,正在冲击着我们每一个人。作为一名高职院校的学生,你有没有想过,以后的世界需要什么样的人?而你又将以何迎接这场挑战?

请各参赛选手紧紧围绕主题,以各自不同、新颖的角度和方式阐述对培育工匠精神,放飞职业梦想”这一主题的理解和想法,展现我院学子自身风采和演讲才能。

 

二、主办部门: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办部门:公共教学部

    办部门:语工部(学生社团

 

三、参赛对象:全校学生

 

四、比赛时间及地点

    初赛时间3月28日下午2点30分 地点:北区2号楼1-1教室

    决赛时间411日下午2点30分 地点:北区2号楼1-1教室

 

五、报名时间及方式:

    初赛选手由各系部选送,每系部选送2-3名学生,同时接受个人报名,请于3月25日前将参赛选手名单(参赛选手报名表见通知附件)电子档发送至公共教学部张竞老师邮箱172120466@qq.com

 

 

六、比赛流程:

    1﹑比赛分为初赛和决赛

    2﹑初赛:命题演讲(限时3分钟),选手根据比赛主题自拟题目进行演讲。成绩前15名晋级决赛。

    3﹑决赛:公共教学部将为进入决赛的选手指派指导教师进行专项指导,包括普通话训练,演讲站姿、手势、台风,演讲紧张心理的克服,语言表达等方面(具体时间由各指导老师决定)。

    参赛选手抽签决定赛先后顺序,决赛为命题演讲(限时5分钟),选手根据比赛主题自拟题目进行演讲,参赛选手在演讲前要做适当的自我介绍。

 

七、奖项设置

本次演讲比赛将设一等奖一名,二等奖名,三等奖,胜奖六名。学校将对获奖选手颁发院级获奖证书并予以奖励。

 

 

 

                          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语委会

                                   

                                 2018315

 

 

 

 

 

 

 

 

 

 

 

 

 

附件一:参赛选手报名表

 

“船政杯”演讲比赛报名表

 

所属系部

姓名

班级

演讲题目

联系电话

 

 

 

 

附件二:评分标准(满分100)

1、主题:主题明确、深刻,观点正确、鲜明,见解独到 15分

2、内容:结构紧凑,主题突出,富于创新15分

3、语音语调:口齿清晰,力度适宜,顿挫合理15分

4、表达:演讲流畅,表达准确,语速适中,富于感染15分

5、时间把握:速度适中,时间把握准确 10分

6、台风:上下场自然大方,穿着、表情、动作适度15分

7、整体效果:完整、明朗,整体效果好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