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广大组工干部中引起热烈反响
.
发布人:张竞  发布时间:2018-07-09   动态浏览次数:246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关键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开创新局面。”在7月3日至4日召开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鲜明提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对党的组织工作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在广大组工干部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会议是集结号、发令枪,是再创新时代组织工作辉煌的全新起跑线,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明的方向和要求,在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中,以新气象新作为不断谱写新时代组织工作新篇章。

切实担负起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组织工作服务新时代有了‘定海神针’。”广大组工干部一致认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内容丰富、内涵深刻,是理论创新也是实践指南,为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令人倍感振奋。

“总书记的重要论述统揽四个伟大,具有强大的真理力量、思想力量、实践力量、人格力量,开辟了党治国理政、管党治党的新境界。”江西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赵爱明说。安徽淮北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任东表示:“会议首次提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体现了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的深刻认识,闪耀着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光辉,具有里程碑意义。”

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新要求。河北廊坊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李澎认为,要在新征程中乘势而上,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就要一以贯之地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努力实现组织工作的创新与发展,与时代相匹配、与要求相符合、与标准相看齐。“全面推动组织工作各项任务落实落地,要着力在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等方面狠下功夫,以更高的政治标准、更严的工作要求、更实的工作作风、更优的工作成效,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组织工作质量。”河南新乡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乐新表示。新疆察布查尔县委常委、组织部长赵泰峰这几天一直在贫困户家中开展住户工作,他说:“作为国家级贫困县,虽然去年已经脱贫摘帽,但部分少数民族群众生活仍十分困难。我们要全力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真心实意帮助群众过上好日子,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

践行党的组织路线,组织部门是执行者。各地组工干部一致认为,要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用组织工作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答好新时代考卷。重庆江北区委组织部何勇说:“贯彻好新时代组织路线,关键看担当作为。真担当还是假担当,得看政治方向把得稳不稳、举措制定得实不实、落实效果显不显。”“新时代组工干部,要把自己的工作放到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高度去认识,放到促进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大局中去谋划,不断创新工作方式、优化工作理念、提升工作水平,使组织路线更好服务政治路线。”宁夏青铜峡市委组织部李滨海说。

以坚强组织体系凝聚磅礴力量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

“把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摆到十分重要的位置,是党中央基于政党建设规律和我们党时代使命作出的英明决策。”成都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胡元坤认为,加强组织体系建设要做到“如臂使指”和“一呼百应”,确保党中央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确保各级党组织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每个党员干部都在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

在天津宝坻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张晓彬看来,党的组织体系是严密的“神经网络”,党中央是“神经中枢”,基层组织是“神经末梢”。只有做到有令即行、有禁即止,“神经中枢”的各项指令才能迅速贯通到“神经末梢”,党的肌体才不会发生“中梗阻”,才能永葆健康。

广大组工干部一致认为,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加强各领域党建工作,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等重要思想,是开启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的金钥匙。

“没有强大的组织力,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功能得不到具体体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就得不到有效落实。”四川泸州市龙马潭区委常委、组织部长袁瑞说,该区开展的党群服务规范化建设、“三同时四同步”推进党建工作等做法,将持续用力,不断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加强企业、农村、机关、事业单位、社区等各领域党建工作,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这既为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也饱含着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期待。”河北昌黎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鲍成超说,推进各领域党建全面过硬,要坚持分类别推进,实现基层党建的精准化、特色化。

“当前,新兴业态和互联网产业蓬勃发展,聚集了大量年轻优秀人才和党员群众,做好其中党的建设工作责无旁贷。”贵阳市白云区委组织部周晓兵认为,探索加强新兴业态和互联网党建工作,能扩大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江苏灌南县委组织部封奥林说:“组织部门要主动发力,探索建立‘移动党组织’‘线上党组织’,让党建引领新兴业态和互联网企业高质量发展。”

关于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各地组工干部认为,“这既是提高党建质量的客观需要,也是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基础性工作”。就如何推进标准化、规范化,浙江台州市黄岩区委组织部章玲表示,要在近年来探索“6+X”支部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各领域的精准施策。

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党的建设质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又特别强调要“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这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对于‘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重大问题的认识。”云南红河州委组织部江宇说,要牢固树立党的建设质量意识,彻底摒除应付差事、马虎了事等错误观念。

甘肃平凉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狄生奎认为,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既要继承发扬我们党长期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形成的党的建设好做法好经验;又要坚持问题导向,根据党的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大力推进改革创新。

南宁市江南区近年来探索“质量党建”做法,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潘耿华表示,该区将着力在政治站位、理念思路、工作机制、能力水平、状态作风上再提升。

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要建立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的干部工作体系。

大家一致认为,这一重要要求,体现了党对新时代干部工作规律的深刻把握,是系统推进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提高干部工作质量的重大举措。如何建立健全干部工作体系,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

“中央提出建立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的素质培养体系,为基层更好地把干部素质培养融入干部成长全过程开了方、指了路。”杭州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徐小林认为,干部素质培养体系建设是干部工作之“纽”,必须紧“扣”干部成长不放,坚持不懈加强党性教育、政德修养、纪律建设,使干部始终在政治上站得稳、靠得住、信得过。

上海金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白锦波说:“建立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的要求,为我们提高用人‘智’道提供了实践路径。一方面,要‘知事’,清楚知道地方发展、部门单位、岗位职责需要什么干部,然后对标找人。另一方面,要‘识人’,既要在平常考核、干部考察、群众口碑中甄别干部,也要注意在重大关头、急难险重任务中近距离考察了解干部。”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江西瑞金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章真真认为:“组织部门要把好关、守好门,不在选人用人上‘打盹’。让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上位’,坚决把两面人挡在门外。”新疆克州党委常委、组织部长龙明姬说:“我们要始终把政治标准挺在首位,将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关键时刻冲得上、顶得住、打得赢的干部选出来。”

“习近平总书记从战略和全局高度提出要建立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体系。我们要坚持抓早抓小,结合提拔任用、离任检查、巡视巡察、档案审核等工作,加强对重点部门、关键岗位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哈尔滨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张春明表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建立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深圳市委组织部容剑锋认为,这再次释放出促进干部攻坚克难、奋发作为的强烈信号,为广大干部健康成长成才树起鲜明的风向标。各地组工干部表示,要大力发现、表彰和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清正廉洁的干部,对不作为慢作为的坚决调整,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

“感受到了温暖,也看到了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就真情关爱干部提出明确要求,在广大基层干部中形成了一股干事创业的正能量。江苏邳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吴永扬表示:“我们将坚持谈心谈话和党内关爱全覆盖,推动形成长效机制,真正让基层干部安心、安身、安业。”广西融水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石中华说:“我们要像总书记讲的那样‘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让长期在边远高寒山区工作和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干部感受到组织的关爱。”

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做好新时代年轻干部工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归根到底在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这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百年大计。”

江苏泰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国梁认为,这为新时代年轻干部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年轻干部培养选拔是一项系统工程、基础工程、战略工程,眼光要更长远、办法要更科学,形成优秀年轻干部不断涌流的生动局面。”

新时代党和人民事业需要什么样的接班人,如何培养造就?

湖北宜昌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汪伟说,“沉下心来干工作,心无旁骛钻业务”体现了专业化要求,“信念如磐、意志如铁、勇往直前”体现了担当作为要求,这是当前年轻干部最需要强化的能力和作风。

“年轻干部必须对党忠诚。”陕西铜川市印台区委组织部秦毅说,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青海祁连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马安义表示,优秀年轻干部要有足够本领来接班。要强化实践磨炼,选派年轻干部到矛盾突出、难点焦点问题集中的岗位,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要拜人民为师,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弥补自身能力短板、知识弱项、经验盲区。”吉林敦化市委组织部刘伟说。

“‘优秀年轻干部要把当老实人、讲老实话、做老实事作为人生信条’的要求,言语朴实,道理深远,直入心脑。”广东云浮市云安区委组织部彭怀丽说。江西上高县委组织部黄涛辉认为,年轻干部要坚决防止在组织面前弄虚作假、花拳绣腿,干工作要不折不扣,谦虚诚恳,说实话、办实事。

河北深泽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李遐,云南普洱市思茅区委常委、组织部长肖会强,内蒙古土右旗委组织部副部长赵贤飞,对组织部门承担发现培养选拔年轻干部的政治责任高度认同,表示要遵循年轻干部成长规律,给他们健康成长“搭建好台子”;为他们担当作为“撑起腰杆子”;让他们成才创业“勇挑重担子”;促他们在创业创造中“干出新样子”。山东潍坊市委组织部刘文晓说,让年轻干部“成熟”“靠谱”,还要引导他们强化自我修炼,有原则、有底线、有规矩,思想上看齐先贤前辈,工作中注重总结教训,有针对性地学习理论、探索创新,多办实事好事。

总书记的讲话使广大年轻组工干部备受鼓舞,湖南安化县委组织部周奕、新疆乌什县委组织部杨滨等“组工新兵”纷纷表示,要牢记总书记赋予的责任和使命,以新时期好干部标准为目标,自觉向实践学习、拜人民为师,努力成长为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经得住磨难的新时代合格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