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教学部基层党建特色创新案例展示
.
发布人:张竞  发布时间:2014-08-27   动态浏览次数:177

播散希望,探索创新之路

——公共教学部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案例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及省、厅党建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推进基层党组织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我公共教学部积极响应学院全面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思路,着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为推动学院科学发展提供政治动力和组织保证。

  公共教学部党总支认真落实组织创新工程,各支部根据总支要求,风风火火地开展了各自的创新活动。第一党支部领到任务后,仔细分析了自身支部的优势和特点在党总支的领导下,提出并实施了“播散希望,探索创新之路”的党建工作创新的一个模式。

一、背景起因

  为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精神,2010年教育部制定了《教育部关于推进高等职业教育改革和发展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要求数学课程在承载以“重视学生全面发展,推进素质教育,增强学生的自信心,满足学生成长需要,促进学生人人成才”为目标的特殊功能与作用。如今,我校高职数学课程教学内容都尽可能地与实际应用相结合。但是,高职学生不同于其他普通高校的学生,在学习基础课程中,由于课程相对枯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缺乏。学生在数学的兴趣和数学各项赛事活动参与度都比较低。为了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和培养学生应用数学的意识和能力,努力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探求知识方法的主动性,变“要学”为“乐学”,加强我校学风建设,为我校学生营造良好的成才环境,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我校的发展。希望通过党建的案例活动引导每个学生养成“乐学、勤学、会学”,并在次基础上形成严谨好学、积极进取、求实创新的学习氛围和学习风气。

二、主要做法

(一)资源准备

  1. 微信作为时下最热门的社交信息平台,也是移动端的一大入口,正在演变成为一师生交流的大平台,其对传统的电话留言等的颠覆性变化开始显现。

  2.校园网络的平台,它是师生的资源库素材库。校园网区别其它网站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为教育教学服务,学生在校园网上可以方便、快捷地使用丰富的资源。

  3.人才平台:公共教学部第一党支部有数学和语文教师组成,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2人,高级职称占近30%;中级以上近80%。我们支部中大部分青年教师都参与过组织学生参加省级以上的竞赛,并获得各项大奖,可谓应用型人才颇多,给我们创新平台的建立提供了强有力的盾牌。

(二)案例的实施细则

  1.校园网交流平台:在学院的网络平台上,在公共教学部网页下,设置一个学生答疑窗口;该窗口通过一个邮箱链接,使学生能够发送自己学习中困惑或疑难之处。每周政治业务学习时,全体党员和教师集中答疑,并安排老师及时回复。

  2.“电子书”的建立和推广:“超越自我”电子书由基础课教师介绍基础课程学习的技巧和要点,还有方法。通过授课教师发送给学习委员,挂于各班群共享中。

  3.“闻梨之香”微信账号的建立和使用:闻梨之香” --它的意思“文理之乡”。主要是交流语文和数学两个方面。微信作为继QQ之后,大家使用最频繁的交流工具。相信通过它,可以大大活跃学生。我们通过告诉学生微信账号,让学生自由加入并可匿名发言,使学生比课堂上更大胆更活泼。能够通过这个微信这个平台,打破我们师生之间的障碍,在教师和学生之间搭起一座心灵沟通的桥梁。

三、实际成效

  1.教师的工作职能有所转变,他们将成为帮助学生掌握学习方法和信息技术的领路人,而不再仅仅是单纯地把知识传授给学生。

  2.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体,主动提高自己的学习兴趣。

  3.该案例为教师和学生“教与学”环节搭建出多媒体的交互多种平台平台。使学生的学习积极主动性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他们在平台交流中,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也不断鞭策我们教师时时与时俱进。

  4.支部可通过开展该案例活动,能够充分发挥党员团结群众,切实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同志带头把支部中其他党派的同志团结起来,一起为学生来服务。

  5.创新案例同时提高了党员自身素质。在案例的的设计和实施过程中,大家很多从没接触,不会用微信平台到后面能自主地发图片给学生。从中同志们都能学到很多平时接触不到的新事物,同事也发挥了团结的力量。

四、经验启示

  “播散希望,探索创新之路“这党建活动开始至今,从教学应用的角度而言,通过“播散希望,铺设创新之路”活动的开展,原来的教师、学生和网络三者之间的关系会发生变化,传统的“填鸭式”教育将通过形形色色的多媒体交流手段得到有效改善。

  我们也通过案例的开展,让原本枯燥无味的字体,通过网络以全新的姿态出现在学生面前,充分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和兴趣。微信账号的使用,使大家共同参与进来,丰富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当然了,该创新的党建工作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方面,我们将在以后的工作中继续探索。首先如何在全院更好地推广实施,然后再逐步向外宣传推荐,在同类高职院校党建工作中提供一点有益的借鉴与经验。让我院的基础教育走出了一条超越传统教育、走向素质教育的教育创新之路。

                         公共教学部党总支

 2014年4月1日